现实世界中不存在魔法,但科学家们却制造出了“隐身衣”

2017年07月03日08:3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中都能找到“隐身衣”这样的“神器”,拥有“隐身衣”这样的神奇装备是很多人的梦想。比如在《哈利·波特》这部小说中,主人公哈利·波特就拥有一件能让自己隐身的“隐形斗篷”。如今,“隐身衣”已经在科学家们的努力下成为现实,但这种“隐身衣”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神奇。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7月16日,河南洛阳,一名小朋友在洛阳科技馆参观体验“隐身屋”等科技展品。(黄政伟/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隐形斗篷”:夜间作战拥有隐形“超能力”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日前,俄罗斯特种部队和特种行动部队战士已经获得了数套独特的“隐形斗篷”,这种斗篷可以避免让士兵被热成像仪和夜视设备发现,从而实现夜间作战的隐形“超能力”。俄罗斯专家表示,在未来,这种“隐形斗篷”有可能装备给狙击手和侦察兵。这种装备无疑会加强士兵的作战能力,但也可以看出,所谓的“隐形斗篷”只是一种能够应对热成像仪和夜视设备等仪器的装备,它并不能和“哈利波特的隐形斗篷”一样,让人真正地隐身。

三维声学斗篷:针对声波隐藏对象

事实上,科学家们一直都在对隐形技术进行研究,除了针对热成像仪和夜视设备的“隐形斗篷”之外,还有针对声音的“隐身衣”。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美国杜克大学的工程师们曾研制出一款三维声学斗篷,斗篷内的任何东西都无法用声波探测,用于应对声波探测器。美国北卡罗莱纳杜克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教授Steven Cummer表示,该斗篷的特殊之处在于它能够针对声波隐藏对象,“将这件斗篷盖在物体上,声波探测器不会显示物体的存在”。

隐形技术知多少?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这些隐形斗篷都是隐形技术的产物之一。隐形技术又被称作低可探测技术,是一种通过降低武器装备或作战人员等战场目标的信号特征,使敌方探测系统难以发现、识别、跟踪或攻击,或是使敌方探测系统发现、识别、跟踪和攻击的距离缩短的综合性防御技术。国防科技大学军事专家石海明副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介绍,隐形技术在军事上早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主要可分为三类:雷达隐形技术、红外隐形技术、电子隐形技术、声波隐形技术和可见光隐形技术,包括视觉隐形,比如迷彩服;听觉隐形,比如各种消音器;电磁隐形,比如一些吸波材料等。(赵鹏)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