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科学城》科普节目创新研讨会昨日在京举行

2017年07月01日11:4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高黎明)为更好地探讨《奇幻科学城》科普节目在科普工作上的创新理念,促进科学、教育、媒体等优势平台的深度联合,拓展科普教育的新思路,“《奇幻科学城》科普节目创新研讨会”昨日在京举行。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会议开始,辽宁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孙宏首先在致辞中表示,《奇幻科学城》从开播到现在已经半年有余,它是一档以科普、亲子为主的节目,每期节目都会依据相应的实验、游戏等环节探究科学原理。本次研讨会是对节目如何进行有效传播、如何让孩子对科学产生兴趣等话题进行探讨。

辽宁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孙宏致辞(主办方供图)

随后,主办方以视频的形式介绍了《奇幻科学城》。该节目以“奇幻科学城,探秘大不同”为口号,由四位博士担任主持团,每期邀请一位来自不同领域的科学家,秉承“大教授对话小少年”的理念,让科学家走进孩子身边,通过生动讲解和趣味实验为孩子和家庭观众带来一堂堂奇趣科普公开课。

接着,参加过节目的各领域专家纷纷对《奇幻科学城》予以肯定并提出一些建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博士郑永春表示,随着科普越来越受到大众的欢迎,像《奇幻科学城》此类科普节目,将娱乐与科普相结合,对孩子理性思维的塑造起到促进作用。此外,他对科普节目提出以下两点建议:一是科普节目需要与文化、教育、艺术等领域相结合,将科学以更加优美的形式呈现出来;二是科普节目的内容很重要,科普的内容除了知识本身,还应训练孩子的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学精神。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学博士史军则提出,现在很多孩子其实不缺乏知识,缺的是好奇心与发问的能力。科普不仅仅要传播知识,也要引导孩子进行更深入地挖掘、思考。同时,他还提到,就科普节目而言,科普不应该只是实验展示课,而应做成深入浅出、情节不断拓展的故事。

牛津大学博士戴伟就如何做好科普和科普创新问题发表观点。他认为,科普节目需要开放性思维,科普可以使人正确地认识世界。比如很多人对化学都有误解,认为化学产品都是易燃、易爆、有害健康的,《奇幻科学城》就给了科学家一个展示的平台,让大众了解真正的化学,让化学不再成为令人畏惧的学科。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认为,科普和科学传播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提高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孩子一旦对科学产生兴趣,不但可以提高他的学习成绩,还能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同时,他表示,科普的选题很重要,不但要与大众的生活相结合,还要让大众对选题感兴趣。在科普作品创作上可以采用绘画、虚拟现实等非常规手段,结合文化、艺术等让科普变得更加多样化。

最后,与会的家长代表、学校代表、媒体代表均发表了精彩言论。他们纷纷表示,科普节目的目的就在于展现科学的奇妙、趣味性,以此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激发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培养孩子的科学思维。此外,科普节目还应让公众理解科学、欣赏科学、应用科学,让科学普惠生活。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