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能再虚拟化点吗?VR技术正在迅速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

2017年06月30日13: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2017年4月,虚拟现实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有关专家指出,虚拟现实技术(英文简称VR)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大成者,融合了媒体技术、传感器技术、互联网技术等众多技术。同时,该会议为虚拟现实技术制订了有关标准,标志着虚拟现实技术已产业规模化。目前虚拟现实技术发展迅速,尽管它还不是十分成熟,但已经涉及到很多行业,不断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6月12日,江苏常州地铁2号线青枫公园站工人在VR体验台体验模拟地铁生产事故。(陈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人们进行网络购物时会出现衣服尺码、颜色不合适等问题,为了让网民在网购时有和实体店购物一样的体验,商家们推出了虚拟试衣技术。据环球网报道,英国《每日邮报》在2016年11月发表的一篇题为“未来的购物”的报道称,消费者只需戴上特制的VR眼镜,便能进入到一个仿真虚拟世界,输入相关身材信息,便会实时生成真人身材进行虚拟穿搭,能够在虚拟的试衣间内身临其境地体验购物乐趣,同时还有人工智能助手向顾客提出穿搭建议,搭配方案等。

VR技术逐渐成为新技术焦点,越来越多的人在期待VR技术和家居的结合。这一结合用于家庭装修时,人们可以通过VR技术构建自己想要的家,简单快捷。VR技术和家庭设施相结合,在为用户带来舒适、智能居住空间的同时,又可以丰富用户的体验感受。但是,VR技术和智能家居的发展还不成熟,没有得到广泛推广,因为家居产品变成VR技术中的三维虚拟产品的过程十分困难。不过,这一技术难题在今年得到突破。据新华网报道,3月16日,在第37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上,一套自动三维建模技术解决方案的提出,使得传统三维建模的效率和精度大幅度提高,VR技术与家居结合的内容得以丰富,从而使其可以进入实际推广阶段。

针对旅游旺季客流高峰、景点内人群拥挤、名胜古迹被破坏等问题,可以将VR技术与旅游景点结合,推出网上景点项目,可以让人们足不出户地欣赏名胜古迹,看遍世界各国风景。据人民网文史频道报道,目前,已有相关团队在进行利用VR技术复原明、清时期北京城的项目研究。借助VR设备,可以复原出一个完整的明、清北京城,用户可以在虚拟世界里参观北京明、清时期的风景建筑,甚至亲身感受明、清人民的生活,实现穿越时空的梦想。(王亚宇)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风煜进行科学性把关。

专家简介:李风煜,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专业研究运动、纳米科技、智能设备和分析化学。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