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鱼博士机械触手成真 新型仿生手可“看到”目标物体

2017年06月30日14: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还记得电影蜘蛛侠里章鱼博士那灵活智能、威力无穷的机械触手吗?如今在科学家的努力下,智能化的章鱼手已经照进了现实。据《宁夏日报》报道,近日,英国科学家设计了一款能够“看到”物体并相应调整抓握姿势的仿真“章鱼手”。仿真手是怎样的?它怎样看到物体并抓握?仿真手的应用前景是什么?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1月19日,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上,小朋友在与智能家用机器人对话。(龚献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仿真手是怎样的?

据新华网介绍,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研究团队设计的这款仿真手是利用计算机视觉研发出来的,外形与人手相似,在手背处装有照相机。纽卡斯尔大学研究人员基亚诺什·纳扎坡表示,仿生手只要朝正确方向“看”一眼,就能伸出并抓取一个杯子或一片饼干。

仿真手如何“看”到物体并抓握?

据《科技日报》报道,这款新型仿生手是利用安置在手背上的摄像装置来“看到”待抓物的。以往仿生手主要通过脑部信号来控制,反应不够快,新型仿生手克服了这个缺点,利用计算机视觉,通过将图像识别技术与算法学习技术相结合进行操作,抓取物体敏锐快捷。设计者利用神经网络软件对仿生手进行训练,包括图像识别和学习算法训练,使该装置在利用摄像装置看到物体后能迅速识别,分清各类物品的区别,并判断出抓握这些物体需要什么样的握力,最后自动选择最合适的抓握姿势和握力。

仿真手的应用前景是什么?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新型仿真手的研发者之一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科学家基亚努什·纳扎普尔表示,灵敏度一直是人造肢体面临的主要障碍之一。对于许多截肢者而言,相比他们健康的胳膊或腿,假肢迟缓笨重,使用不便。但是新型仿真手的测试数据表明,当截肢者使用仿真手抓握物体时,成功率达90%。新型仿真手进入市场后,将成为越来越多的手部截肢者的最佳选择。(张茜)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王雅婷(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