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地质十号”科考船出坞 我国海洋地质调查又添利器

2017年06月29日08:08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海洋地质十号”科考船出坞

28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海洋地质十号”综合地质调查船在广东东莞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顺利出坞下水,标志着我国海洋地质综合调查能力跻身世界前列。

该船是我国调查船舶设计与建造的最新成果。“海洋地质十号”投入使用后,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形成9船探海的新格局。这将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地质调查和科考船舶平台,整体提高海洋地质调查精度,全面提升海洋地质调查能力。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党组书记钟自然出席“海洋地质十号”综合调查船下水仪式,他指出,“海洋地质十号”的成功建造填补了全国小吨位大深度海洋地质钻探船的空白,丰富了我国海洋地质调查技术体系,提升了我国重点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探能力,将助力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同时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积累宝贵经验。

“海洋地质十号”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是集海洋地质、地球物理、水文环境等多功能调查手段为一体的综合地质调查船。总长75.8米,宽15.4米,深7.6米,结构吃水5.2米,排水量约3400吨,续航力8000海里,定员58人,调查船采用电力推进全回转舵桨,二级动力定位等世界先进航行及控制系统,可以实现在全球无限航区开展海洋地质调查工作。该船配置了我国首套自主研制的举升式海洋钻探系统,通过设计优化及技术创新,钻探能力可拓展一倍。船舶建造过程中,吸纳了国际同型调查船舶设计建造的最新成果,对国际先进调查技术通过引进、整合、优化与提升,在全船调查手段的统筹布局、调查设备兼容与效能提升等方面,体现出高精度、多功能、综合作业能力强等特点。

“海洋地质十号”下水后将进入舾装和设备海试阶段,预计在今年年底,将与“海洋地质八号”“海洋地质九号”调查船一起入列投入使用。(记者左朝胜 通讯员陈惠玲)

(责编:王雅婷(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