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妈妈腹外继续做胎儿 “人造子宫”或提高早产儿存活几率

2017年06月29日07: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妈妈的子宫是胎儿的第一个“家”,但因为各种原因,有些胎儿会提前“离家”来到这个世界,他们被称为早产儿。由于早产儿发育尚未完全,需要更多的关爱与照顾。近日,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人造子宫”,有望让早产儿在妈妈的腹外继续做胎儿。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8月27日,江西省鄱阳县鄱阳镇姚公渡村村民在本村妇幼保健计生活动室观看胎儿生长形成模型。

(卓忠伟/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人造子宫”成功培育小羊羔,或有助于提高早产儿存活几率

据环球网报道,美国科学家初步研制出“人造子宫”。这种“人造子宫”完全模拟胎儿在母体内的生存方式,将胎儿包在一种特殊的类似于羊水的液体内,胎儿能够通过类似于脐带的管子进行呼吸。此外,据中国青年网报道,在传统的恒温箱中,早产儿要靠自己尚未发育完全的肺进行呼吸,然而这样做容易使早产儿出现肺部感染,严重的甚至有可能导致死亡。“人造子宫”的液态环境则比恒温箱更容易保持无菌状态,帮助早产儿预防因早产而出现的疾病。

这项技术在动物实验中已经取得一定成果。据新华网报道,早产羊羔在“人造子宫”中正常地生长了3周至4周。该实验的科研人员之一、费城儿童医院研究员埃米莉·帕特里奇博士表示:“我们使用了一个极小的、很不活跃的早产羊羔进行实验。它大部分时间在睡觉,但经过4周的时间,它睁开了眼睛、长出了羊毛,而且能够正常呼吸和游泳”。虽然该研究组已经在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进行洽谈,但人体实验还将等待3年至5年时间。

“人造子宫”不能和母亲的子宫相媲美,预防早产应该做到这5点

据新华网报道,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胎儿医学专家凯瑟琳·斯庞博士表示,胎儿在出生以前,羊水会流进胎儿的肺部,为其肺部发育提供关键的增长因子,早产儿最大的风险就在于他们的肺部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即使医生使用呼吸机帮助早产儿呼吸,也可能给其造成终生的肺部损伤。据环球网报道,虽然“人造子宫”技术能够最大程度地模仿子宫,给早产儿带来前所未有的安全的生活环境,然而,“人造子宫”功能再强大也不能和母亲的子宫相媲美。那么,应该如何预防胎儿早产呢?齐鲁网向准妈妈们提出了以下建议:

1、孕妇在孕期应加强营养,做到不吸烟、不饮酒,且避免被动吸烟;

2、孕妇应积极治疗自身患有的急、慢性疾病;

3、在妊娠后期,孕妇应该禁止性生活;

4、不要让任何人刺激孕妇的腹部;

5、孕妇应保持精神上的愉快,注意休息。(赵鹏)

本文由山西临汾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强燕玲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