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到来 其飞速发展对人类是造福还是革命?

2017年06月28日08: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都知道,2016年3月在韩国首尔进行的五番棋比赛,AlphaGo以总分4:1的成绩战胜韩国围棋棋手李世石;而就在今年,AlphaGo又以总比分3:0的成绩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围棋棋手柯洁。目前,全世界对于人工智能的关注空前高涨,人类对于人工智能的思考,又一次被搬上了台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11月19日,国内各种顶尖机器人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上集中亮相。(龚献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近年来,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流行趋势,并不断升温。随着各大商业集团不断开拓领域、抢占先机,使得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不断加速。那么,人工智能究竟是什么呢?

据人民网报道,人工智能简称AI,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这项科学最终目的是让计算机不仅会执行代码,还能像人类一样具有识别和学习的能力,通过不断尝试来逐渐完善自己,甚至拥有自己的“意识”。

目前,人工智能在中国发展迅速。从智能医疗到智能教育,从智能客服到智能服务员,从智能安防到智能家居,从语音识别到手势控制,从自动驾驶到智能城市……都能看到人工智能的身影。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研究院以及澳洲国家机器人视觉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宏东告诉《人民日报》记者,中国现在不仅政府重视人工智能,企业和投资者也看好人工智能的发展,政府政策和产业界资金相结合,再加上庞大的市场需求,其所产生的实际市场驱动效果是非常巨大的。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多年来,科技部通过“863”“973”、科技支撑计划等一系列科技计划,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接下来,科技部会集聚科技界、企业界的专家和创新型企业以及年轻创业者,共同制定促进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规划,推动人工智能在经济建设、社会民生、环保事业、国家安全等方面的应用。

在人工智能的工作效率不断得到提高的今天,人类是否也真的面临着不小的“威胁”呢?”有人预测在不久的将来,相当一部分的人类工作岗位将被人工智能取代,还会有一些行业因为人工智能的发展而消失。这不禁会让很多人担心,人工智能将来会不会完全取代人类?据《人民日报》报道,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真正挑战人的认识能力还需要很长时间;搜狗首席执行官王小川也认为,人工智能仍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不可能取代人类,所以人类完全没有必要焦虑。

据《光明日报》报道,人工智能尚没有带来直接的商业价值。一方面是因为现有人工智能的设计方案都较为笨重、单一、昂贵;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技术需要长时间在实验室进行研发,但在这个追求“短平快”的年代,这方面的人才培养也出现了断档,很多人很难真正掌握人工智能技术,这也间接阻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据《南方日报》报道,李彦宏预测,人工智能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而且会持续发展很长时间,未来20年~50年将会是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时期。

人工智能的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将人工智能细化到各个小的领域,然后集中精力各个突破,将是决定人工智能发展速度与发展规模的重中之重。(丁文)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风煜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