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福音:养殖三文鱼的智能超级渔场诞生

2017年06月28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三文鱼的口感细腻柔滑,是许多“吃货”的心头好。近日一则令人激动的消息传来,一款由中国制造的超级渔场即将前往挪威,其养殖的正是三文鱼。据《人民日报》报道,由中国制造的挪威海上渔场养鱼平台已于2017年6月3日正式交付挪威业主萨尔玛公司。这是世界上第一座深海半潜式智能养殖场。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14日,世界首座大型智能化深海“渔场”从青岛启程发往挪威。(张进刚/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超级渔场体型巨大

据人民网国际频道报道,与近海养殖装备不同,“超级渔场”主要用于深海养殖,其外形十分魁梧,总高度达69米、直径110米,整体容量超过25万立方米,相当于200个标准泳池,空船重量可达7700吨,是名副其实的海上巨无霸。渔场的全钢结构使其使用年限可达25年之久,此外它还具备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即使在12级台风中也能安稳如故。

超级渔场“智慧过人”

超级渔场智能化十足。据《光明日报》介绍,该渔场配备了全球最先进的三文鱼智能养殖系统、自动化保障系统、高端深海运营管理系统等,且融入了生物学、工学等多种技术,安装了各类传感器2万余个、水下水上监控设备100余个、生物光源100余个,使复杂的养殖过程变得简单而准确。只需3到7人即可操控该平台,一年养鱼量可达150万条,且死亡率低于2%。

最能体现“超级渔场”科技含量的是其旋转门系统,该旋转门框架的直径达110米,它能以毫米级的精度围绕中央立柱在周长300多米的平面轨道上自如运转,如此精度在业内前所未有。旋转门系统还可自动执行渔网清洗、驱捕收集、防虱等工作,使其他养殖装备望尘莫及。

超级渔场应时而生

据中国新闻网介绍,2016年12月19日,中挪关系正式解冻,此后,两国开展了以三文鱼合作为代表的中挪海产行业全面合作。2017年5月24日,挪威海产局与中国共同发布了“2025计划”,旨在把挪威三文鱼在中国的销量提升至15万6千吨。超级渔场正是在两国关系正常化后,由挪威萨尔玛集团委托中国中船重工武船集团建造而成的。

近年来,水产养殖业越来越重视环保理念,据《长江日报》介绍,近海养殖容易出现环境、鱼病等问题,建造‘超级渔场’这样的半潜式海上养殖平台可有效解决此类问题,提升鱼的产量。目前中国已再获萨尔玛集团五座智能化渔场的建造订单,中国制造已融入挪威海产业的血脉。(李平峰)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雅婷(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