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车发现没零钱?智能POS机帮你实现“无现金”支付

2017年06月28日07: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乘坐公交车时最尴尬的莫过于既没有携带公交卡,又没有零钱去买票,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随着杭州率先利用智能POS机实现了公交车移动支付全覆盖,开启了“无现金”的出行模式,这种尴尬以后就会越来越少了。

车载移动支付设备。(毛雨佳/《杭州日报》)

乘车时如何实现“无现金”支付?

据杭州网报道,杭州公交推行的移动支付包括杭州通支付宝公交卡二维码(支付宝中的电子虚拟公交卡)扫码支付和银联云闪付。乘客既可以用杭州通支付宝公交卡的二维码对准POS机上方标注有“支付宝&杭州市民卡”的付款区域扫码支付,也可以用境内外任一银行发行的“62”字头银联金融IC卡(即芯片卡)或具有银联云闪付功能的手机、手表、手环等对准POS机下方标注有“银联云支付”的刷卡区域进行支付。当然,现有的公交IC卡支付功能仍将保留。

“无现金”支付必备智能POS机

不管是支付宝二维码扫码支付,还是银联云闪付,这些移动支付方式都需要一台工业级全支付POS机。那么,这种POS机到底有何优势?

据东方网报道,杭州公交所用的工业级全支付一体POS机经过国家电子计算机外部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交通运输部、住建部、中国银联和支付宝的检测,可以确保移动支付的方便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该POS机功能强大,既可以兼容二维码扫码支付、银联云闪付、虚拟公交卡支付,还支持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同时,用户使用现有的公交IC卡、市民卡也可以进行刷卡支付。此外,POS机还具备即时通信和GPS定位功能。

智能POS机的其它优势及发展前景

像工业级全支付POS机这类智能POS机还有哪些“过人之处”呢?据《昆明日报》报道,智能POS机还可以形成数据分析统计,帮助商家实现智能化管理。同时,据《中国文化报》报道,智能POS机除了分析数据以外,还可以为商家提供客户营销、会员管理等多种服务,助力商家开辟增值服务的利润空间。虽然POS机功能强大,但据新华社消息,互联网研究机构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智能POS行业专题分析2017》显示,目前国内智能POS机市场渗透率仅为1%。由此可见,在未来竞争激烈的第三方支付行业中,智能POS机还有巨大的潜力有待挖掘。(雷雪梅)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