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玺铭:空间物联计划将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7年06月27日09: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王玺铭:空间物联计划将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象一下,有一天清晨你刚醒来,就能在房间里欣赏到几百公里之外高山上的日出;当你身在北京办公室正准备开远程会议时,通过某项技术,远在海外的与会同事们“真实”地坐在了北京的办公室里;周末,你和伴侣去展览馆欣赏古画,所有的画作都是立体的流动的,《清明上河图》里的人物正从你身旁经过,街上的小贩正向你叫卖他的货物,让你仿佛置身于北宋时代的街头。以上场景就像科幻电影的桥段,而事实上,这样的生活离我们并不遥远。

  近日,一场如梦似幻的数字空间全息秀让观众叹为观止。这是由黑镜科技推出的愿计划。那么,数字空间全息秀与空间物联计划究竟有什么样的关系?到底是什么样的新科技?黑镜科技创始人王玺铭进行了深入解读。

  黑镜创始人谈数字空间全息秀与空间物联计划

  王玺铭介绍说,的核心技术总称为新媒体互动技术。是一个基于数字图像处理、经过全新显示技术呈现并融入体感互动的综合性系统技术。

  在人类文明的发展中,从电话电波到电视,实现了从声音体验到视听体验的升级。电脑和互联网的出现,使得链接成为新常态,在弹指之间突破了距离的概念。而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出现至今,则经历了从人际传播向大众传播等复杂传播发展演变的过程。继手机等移动终端之后,又将出现怎样的新型载体形式?

  王玺铭说,着眼于人类既成空间,即日常生活空间,通过显示技术对空间进行布控,利用数字影像与之叠加形成虚拟与现实的结合,并经过体感互动的加入,营造一个超现实的感官空间,然后通过网络互联互通。

  因此,王玺铭认为,或将成为继手机之后的数字化应用第三极,成为数字化的标准端口与介质,引领新的生活方式。

  互联网快速发展 使“空间物联”进一步普及成为可能

  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宽带普及状况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我国固定宽带家庭用户数累计达到29548.1万户,普及率达到65.3%,移动宽带(3G和4G)用户数累计达到104305.6万户,普及率达到75.4%。

  王玺铭表示,空间物联系统的应用需要借助互联网信号进行传输,而我国网络技术的超高速发展,使得基于数字空间的超级互联系统在进一步普及上成为可能。

  空间物联系统的展现场景可适用于大型公共场所、餐饮、酒吧、宴会厅、专卖店、美容院、地铁站、展览馆等多类业态。当各个业态和感官物联网系统相结合,就会产生空间的三部曲:沉浸式数字化装修的空间感官升级,共享的空间传媒载体,空间社交平台。这三部曲涵盖了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居住工作环境、公共空间到人际交往,都会给使用者一种超现实感官体验。

  用空间物联技术将实体店的体验做到极致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中国网络购物消费者规模达到4.13亿,另外,手机APP成为目前网购用户的主要消费入口,消费方式更加便捷。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推动着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王玺铭表示,利用空间物联,联手线下实体店,将既有的店铺空间数字化,将空间进行梦幻地“翻新”,从而带给消费者前所未有的感官体验。例如,在户外用品店中,搭建漂流、登山、滑雪等的超现实体验系统,消费者置身其中犹如真的身在户外一样,在虚拟真实的3D全息影像中体验户外运动的乐趣,而这种超现实的体验感是网络购物无法带给用户的。

  此外,还可以通过空间的互联互动,实现品牌与品牌之间的合作联动。在某一产品和用户进行超现实的互动体验时,可以加入其它相关产品进行联动展示,从而在空间互动互联中不仅做到“互联网+”,还能做到“品牌+”,实现多方经济共赢。

  空间互联:生活的全新维度 推进智慧型城市发展

  智慧城市(smart city )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知识社会创新2.0环境下的城市形态。技术进步是让城市“智慧”起来的最大推动力。

  王玺铭说,空间物联系统,将渗透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一个全新维度。对企业而言,空间的互联互通,会形成一个超现实的虚拟空间,能更直观立体地对外展示企业产品和品牌文化。企业员工也能借助这套系统,进行高效交流;对个人日常生活而言,人们可以体验“未来式生活”。在这个全新的超现实空间里,两个甚至多个空间可以同时存在。例如,我们可以将住家的空间和诊所医疗空间进行互联,原本处于不同空间里的你和医生出现在了重叠的同一空间里,实现轻松就诊。

  王玺铭认为,空间物联计划在技术上的创新,无疑会大大推进智慧型城市的发展,人们在超现实3D虚拟空间里生活,工作,使得日常生活变得更加便利、高效、直观,从而形成一种“虚拟”与“真实”紧密交融的生活方式。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