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打印技术造就医学奇迹 让乳腺癌患者不再苦恼

2017年06月27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乳腺癌对于女性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不少患者为了健康不得不切除整个乳房。而随着科技的发展,乳腺癌患者终于可以不用以失去乳房的代价来换取健康了。据《人民日报》报道,陕西乳腺癌患者张雪(化名)于2016年在西京医院接受了世界上首例计算机辅助4D打印乳房填充手术,经过近一年的复查随访证实,手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手术不仅切除了患者的肿瘤,还保留了乳房的完整性和哺育功能。在这次医学上巨大成功的背后,4D打印技术的功劳可不小。

展示4D打印生物可降解材料填充物。(张懿楠/中国新闻网)

什么是4D打印?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所谓4D打印,其实就是在3D打印的基础上增加了“时间纬度”,使得打印出的物体可以按照预先设计的要求,随时间推移而不断地改变形态结构。

4D生物材料闪亮登场

据《西安晚报》报道,在进行此次计算机辅助4D打印乳房填充手术前,医院采用MRI扫描、核磁共振成像等手段精确掌握了患者乳房肿瘤的大小和位置等信息,计算机通过这些信息对乳房和肿瘤完成三维重建并进行模拟切除。手术当日,医学团队依据计算机模拟结果首先进行了左侧乳腺癌的大范围切除和腋窝淋巴结清扫,之后,在缺损的乳腺组织处植入了预先设计好的4D打印生物可降解材料填充物,成功进行了乳房重建。

在此次手术中使用的4D打印生物可降解材料填充物就是一种自带“时间纬度”的新材料。据《西安日报》介绍,4D打印生物可降解材料填充物是西京医院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经过两年的协力攻关,成功研发出来的。填充物整体呈白色,为多孔网格结构,具有很强的弹性和支撑力,与人体组织具有良好的相容性。

此外,据央广网报道,填充进张雪乳房的填充物,可在设定的时间内进行变形降解,期间自体的纤维组织会逐渐生长到填充物内,最终完全替代填充物。这样就可以避免患者体内留有异物,并让患者重新拥有自然、完整的乳房。

4D打印技术前景无限

乳腺癌是女性健康的一大威胁,随着世界上首例计算机辅助4D打印乳房填充手术的成功,更多的乳腺癌患者就可以选择保留自己的乳房。西京医院甲状腺乳腺血管外科主任凌瑞在接受西部网采访时表示,这样的4D打印技术可以大大提高乳腺癌的保乳率,不仅如此,此项成果还可能应用于其他部位组织缺失的填充手术。

凌瑞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还表示,这一技术的应用范围十分广阔,将来在战争创伤、意外伤残、美容美体等领域,或许都会有计算机辅助4D打印手术的“身影”。(李平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