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正式面世 给你带来全新出行体验

2017年06月26日08: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车身长30米,外形像地铁却在公路上行驶,这就是刚刚面世的虚拟轨道列车。据《人民日报》报道,6月2日,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名为“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的全新交通产品惊艳亮相,这是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

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侯琳良/人民日报)

智能轨道快运系统到底是什么?

据《科技日报》报道,智能轨道快运系统(英文简称ART)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创。它是一种采用虚拟轨迹跟随、高效电传动技术的轨道交通运输系统,也是现代有轨列车的一种全新技术形式。此次亮相的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是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的运载工具——一种创新型现代城市低地板电车。

智能轨道快运系统有哪些技术优势?

据《兰州晚报》报道,这列虚拟轨道列车采用了中车株洲研究所自主研发的“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在车上安装各种传感器以识别路面的虚拟轨道线路,并将运行信息传送至列车“大脑”,根据“大脑”的指令,列车可以精准地在既定“虚拟轨迹”上行驶,实现智能运行。同时,它还采用了高铁柔性编组的模式,可以根据客流变化调节运载能力。未来列车积累一定运行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加以改造后,还可实现无人驾驶。

据《长沙晚报》介绍,这款列车采用的是多轴转向系统等设计方式,这使得列车的转弯半径与普通公交车相当,且转弯时所占车道面积较小,因此能使列车最大程度上避免与旁边的车辆或物体发生碰撞,很好地解决了超长车身带来的转弯难题;另外,列车还采用了类似于高铁的双车头设计,省却了掉头的麻烦。

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的发展前景

在未来,智能轨道快运系统将为城市出行带来更多的选择和全新的体验。它既能作为一线城市轨道交通的补充,也可作为二三线城市的客运主体,还能承担不同新区之间、中心到旅游区之间等特定线路的运输,并能与现有的公共交通系统充分结合,打造地下、地面和空中的立体化交通网络,为现代城市交通运输难题提供新的解决途径。(成子良)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雅婷(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