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飞的“快递小哥”:让智慧物流不再遥远

2017年06月26日08: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队无人机纷纷起飞,各自到达消费者所在的位置,将货物交给消费者后便迅速飞回出发地,等待下次指令……利用无人机配送商品,消费者只需扫码进行收货。这些看似遥不可及的高科技其实已经出现在生活中,无人机将会给你带去不一样的网购体验。全球首个无人机运营调度中心——京东智慧物流全国运营调度中心,于6月6日在宿迁落成并投入使用。据《新华日报》报道,京东智慧物流全国运营调度中心集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的测试、培训、展览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其中,让无人机做“快递小哥”的技术让人耳目一新。那么,无人机是如何保障精准运送呢?这还得从无人机飞控中心说起。

数博会上,京东展出运用于乡村短途配送任务的多旋翼无人机。

(刘政宁/人民网) 

在调度中心的监控大屏幕上,每一架无人机的坐标位置和飞行参数都清晰可见,这就是无人机飞控中心。据中国江苏网报道,无人机飞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对航线、配送无人机的性能和状态、订单数据等进行全面管理与实时监控。无人机项目负责人刘艳光表示,该调度中心的亮点是无人机飞控技术平台的应用,这一技术平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它保障了飞行的安全性及运送的便捷准确性,是无人机大规模商用的技术基础。

可是有人会担心,万一无人机送货途中不小心撞上高压线、电线杆之类的怎么办?或者无人机空投商品的时候万一砸到人头上怎么办?据新华网报道,无人机在离地100米至120米高度飞行,其高度比高压线、电线杆都要高,而且它的起落是垂直的,有点类似直升飞机的起降原理,所以是不会撞到高压线、电线杆的。同时,无人机配送商品的时候并不是“空投”,而是降低到一定高度的时候才会卸货。比如无人机会在离地1米左右高度时投放包裹,如果配送的是易碎商品,则会在无人机落地后由人工进行卸载。(吴迪)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