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时代开启 达芬奇机器人引领外科手术未来

2017年06月23日08: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大家都听说过机器人扫地、送快递、参与围棋博弈,甚至挑战高考,可你听说过机器人做手术吗?据中国日报网报道,2017年5月30日,达芬奇机器人在北京辅助了直肠癌根治术和肾部分切除术,并向全球直播了其辅助过程。那么,你对达芬奇机器人了解多少?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正在为病人进行手术。(徐国康/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什么是达芬奇机器人?

据中国新闻网介绍,达芬奇机器人又称“内窥镜手术器械控制系统”,由医师操控台、床旁机械臂手术系统和3D成像系统三部分构成。它通过使用微创方法,实施复杂的外科手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手术平台。在手术时,外科医生可以坐在操纵台中,双手握住手柄控制患者体内的机械臂手术器械进行手术,这一完全不同于传统手术的方法,给外科领域带来了革命性突破。

达芬奇机器人有哪些优势?

达芬奇机器人由医师操控台、床旁机械臂手术系统和3D成像系统三部分构成。

达芬奇机器人的机械臂就像人手臂的延伸,与人手相比,达芬奇的手臂有什么特点呢?《四川日报》介绍,人手上下翻转角度最多只有180度,达芬奇机械臂却可以自由旋转540度,且直径只有0.5cm~0.8cm,因此它能够在人体狭窄的腹腔、盆腔中自由弯曲、旋转,实施抓持、切割、缝合、打结等动作。高度灵活的机械臂能完成很多传统手术难以完成的操作,还可以减少对病变周围组织的挤压,使患者创伤更小、出血更少、恢复更快。

达芬奇机器人的3D成像系统则像是人眼的延伸。《长沙晚报》报道,3D成像系统能将物体光学放大10倍至15倍,相当于一双更为敏锐清晰的眼睛;视频速度可以达到每秒同步1300次,其光照范围也较腹腔镜更大,因此可以为医生提供手术导航定位。

达芬奇机器人有哪些应用?

据中国新闻网介绍,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目前主要用于普外科(肝胆、胰腺、胃肠道、甲状腺等)、心脏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妇科、小儿外科、咽喉头颈外科等。其中,像前列腺癌根治术这种需要精细操作的手术尤其适合达芬奇机器人。湘雅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何乐业在接受《湖南日报》采访时详细解释,由于前列腺位置隐秘,性神经又像发丝一样精细,因此传统腹腔镜手术难度大,达芬奇机器人则能极大减少“误伤”,让神经、血管的保留成为可能,从而使患者术后出现尿失禁等并发症的概率大大降低。

据中国网报道,2006至2016十年间,我国达芬奇机器人完成手术累计40896例,其中泌尿外科占40%,普外科占32%,胸外科占12%,妇产科占11%。仅2016年,我国达芬奇机器人完成手术就有17979例。

达芬奇机器人是人工智能吗?

达芬奇机器人是人工智能吗?答案是否定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王贵玉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达芬奇机器人并不能被称为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对人的意识、思维等信息过程的模拟,而现在的手术机器人系统是遵从人的指令完成各种动作,本质上还是一种高级机器人平台,是先进的外科手术工具。(刘洋)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雅婷(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