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看立方星的“个头”小,功能却不得了

2017年06月22日13: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北京时间4月18日,西北工业大学“翱翔一号”立方星、南京理工大学“南理工二号”立方星、哈尔滨工业大学“紫丁香一号”立方星等欧盟QB50计划首批发射入轨的28颗卫星,搭乘宇宙神5运载火箭/天鹅座货运飞船,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成功发射升空。目前,这三颗卫星都已正式开始工作,并成功向地面传回数据。那么,什么是立方星?它有哪些优势?此次升空的几颗立方星又有哪些工作?

"翱翔一号”立方星实物图

什么是立方星?

“翱翔一号”“南理工二号”“紫丁香一号”等都被称为立方星,那么,是什么立方星呢?据《陕西日报》介绍,立方星是一种采用国际通用标准的低成本微小卫星。1U立方星的体积为10×10×10cm,在此基础上,可拓展为“2U”“3U”甚至“12U”(20×20×30cm)。立方星是微小卫星发展的主要方向,实用化的立方星技术曾在2014年入选《科学》杂志年度十大科技进展。

立方星的优势是什么?

与传统卫星相比,立方星的“个头”虽小,却有不少优势。据《文汇报》报道,立方星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具有统一的设计制造标准,有利于卫星在国际上的流通与合作使用。立方星的发射与制作成本一般为数百万元人民币,这与动辄数亿乃至数十亿元的大卫星相比,成本低得多。同时,立方星具有功能密度大、研制周期短、入轨快的特点,通过网络组建技术形成星座,可实现对海洋、大气环境、船舶、航天、航空飞行器等的监测,也可应用于空间成像、通信、大气研究、生物学研究,以及新技术试验平台等方面。

此次升空的几颗立方星有哪些工作?

此次升空的“翱翔一号”“南理工二号”和“紫丁香一号”都是2U立方星。

“翱翔一号”立方星重约2.2千克,据《陕西日报》报道,它搭载着离子与中性粒子质谱仪,用于低热层大气成分探测。

而比“翱翔一号”略重一点的“南理工二号”重约2.3千克,据中青在线报道,除执行低热层大气探测任务外,“南理工二号”还将进行新型微纳卫星平台的在轨演示、可展开帆板技术和零动量控制等多项微纳卫星关键技术的检验任务。

这三颗立方星中,最小的要数“紫丁香一号”,据《光明日报》报道,“紫丁香一号”立方星重约2千克,搭载离子与中性粒子质谱仪、新体制业余无线电转发器、低分辨率CMOS相机3个有效载荷,用于开展大气低热层组成研究、业余无线电通信试验与空间摄影任务。(刘洋)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