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大数据来了!“珠海一号”首发微纳卫星“兄弟” 

2017年06月21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我国在航空、航天领域发展迅速,积累了雄厚的科研实力和技术优势。在此势头下,卫星产业也快速发展。据新华社消息,6月15日,“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首批两颗卫星OVS-1A和OVS-1B搭载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与以往的遥感卫星不同,这两颗卫星均为视频成像卫星。那么,OVS-1A与1B到底是什么卫星?它们具有哪些特点呢?它们又需要执行怎样的任务?

测试中的“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首发星OVS-1A和1B (图片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OVS-1A和1B是“珠海一号”卫星星座的“排头兵”

谈起微纳卫星,就不得不先说说“珠海一号”的基本小知识。中国网介绍,“珠海一号”卫星星座将由数十颗遥感微纳卫星组成,卫星类型包括视频微纳卫星、高光谱微纳卫星以及SAR卫星,他们共同构成了一个高时空分辨率的遥感微纳卫星星座。建成后的“珠海一号”卫星星座能获取高光谱数据、可见光影像数据、可见光视频数据和雷达成像数据,形成全天时、全天候的对地观测能力,并且可以为同一观测对象提供多种类型的遥感数据,实现全方位精准遥感。

OVS-1A和1B两颗卫星作为“珠海一号”卫星星座排头兵,是进行首批发射的视频微纳卫星,于2015年12月签订研发合同,历时一年研制完成。作为视频成像卫星,这两颗卫星可实现大范围侧摆、快速凝视。单颗卫星质量55kg,光学分辨率1.98m,具有凝视视频和条带成像两种工作模式。

微纳卫星上天干什么?

据新华社报道,珠海一号卫星将以“视频录像”的方式获得比传统卫星更多的动态信息,并将会为大数据行业提供高价值的卫星大数据。《科技日报》介绍,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属于我国“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建设项目的重要环节,对推动我国卫星大数据的普及应用具有显著意义。此外,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作为我国“卫星空间信息平台”的空间段组成,利用微纳卫星网络获得的海量数据,可服务于大数据分析和智能解决方案制定,能在政府社会治理、公共安全、军民融合、创客互联网等领域起到强大的支撑作用。(孔睿、李平峰)

本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设计师钱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