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华丽转身” 炼出绿色环保的生物柴油

2017年06月21日07: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提起地沟油,不少都认为它是人类健康的“天敌”之一,然而上海百余公交车在近日都 “吃”起了地沟油,原来这是得益于将地沟油中所提炼出的生物柴油作为公交车运行燃料的一种技术。地沟油不再是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转而成为了“能源新秀”,提炼出绿色环保的生物柴油。那么,生物柴油到底是什么?它有什么价值?目前的发展如何?

中石化石家庄炼化公司工作人员展示生物柴油与其制作原料。

(杜燕飞/人民网)

生物柴油是什么?

据《中国能源报》报道,生物柴油是指由动植物油脂(脂肪酸甘油三酯)与醇(甲醇或乙醇)经酯交换反应得到的脂肪酸单烷基酯。它是一种可再生液体燃料,主要从地沟油等废弃油脂和油料作物里提炼出来。生物柴油具有十六烷值高、五毒、低硫、无芳烃、可降解等特点,可以和石化柴油混配使用或直接代替石化柴油,是典型的绿色环保可再生能源。

生物柴油有哪些价值?

据《国际商报》报道,将地沟油变废为宝,生产出可供汽车使用的生物柴油,其价值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1、环保价值。生物柴油具有很高的环保价值。尽管使用生物柴油的汽车尾气中也含有有毒有机物、颗粒物、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等,但使用生物柴油的汽车所排放出的有毒有机物仅为使用普通柴油的汽车所排放出的十分之一,颗粒物的排放量为使用普通柴油的汽车所排放的20%,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使用普通柴油的汽车所排放的10%,同时生物柴油不会排放出硫化物、铅等有毒物质。

2、社会价值。从地沟油中提炼出生物柴油更是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可以有效地处理“地沟油重回餐桌”的问题,防止地沟油危害人们的健康。

目前生物柴油的发展如何?

南京农业大学博士后冀星在《中国能源报》上撰文指出,生物柴油的生产原料包括泔水油、地沟油、煎炸废油、烤鸭油、牛羊皮油、动物内脏油、抽烟机油、酸化油、野生树木种子油等14种;生产工艺包括常规的酸碱法、脂肪酶法、超临界法等。其中,民营企业掌握的常规酸碱法是生物柴油的主流生产技术

此外,据《中国能源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表示,当前,生物柴油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工艺都已经走向成熟,中国从事生物柴油研究的人数也越来越多。目前我国已开发出多种生物柴油综合利用技术,部分科研成果达世界领先水平。(雷雪梅)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