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和蛋黄哪个更营养?答案原来是这样……

于良

2017年06月20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第433期:蛋白和蛋黄哪个更营养?答案原来是这样……

  鸡蛋我们每天都要吃,鸡蛋的主要营养成分是水、蛋白质、脂肪以及一些维生素矿物质、胆固醇。这些营养物质非常容易被人体吸收,因此,鸡蛋的营养价值很高。

  在物质缺乏的年代,能吃到鸡蛋就说明你生活条件很好啦。而近些年,随着物质的丰富和财富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人觉得鸡蛋没什么味道,不喜吃鸡蛋,或者只吃蛋白不吃蛋黄,怕鸡蛋中的胆固醇高,吃了以后会得慢病。

  对鸡蛋挑三拣四的人,小于老师有三点看法一起探讨。

  1、当你在外应酬或吃自己喜欢的大餐时,你往往会忘记胆固醇的问题,为何却在家本本分分吃个早餐就唠叨鸡蛋胆固醇高?

  2、食物胆固醇高低和身体中的胆固醇水平没有绝对的关系。如果你是一个胆固醇水平正常的人,吃颗鸡蛋并不会让你患上高胆固醇血症。

  3、胆固醇有好有坏,且人体是需要胆固醇的,体内的胆固醇可以和紫外线合成人体需要的维生素D3,促进钙沉积。一味拒绝胆固醇结果如何相信大家都能想得到。

  鸡蛋中的胆固醇主要集中在蛋黄中,每100g蛋黄中的蛋白质含量要高于蛋清,一枚鸡蛋蛋黄中所含有的不只是胆固醇,还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这都是对身体有益的营养物质,不论蛋清还是蛋黄都是健康且有营养的。身体健康需要均衡的营养,合理的膳食,不是只吃某种食物或者食物的某个部位就可以让自己健康的。因此,每天吃一个鸡蛋,是正确的选择。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责编:张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