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有哈勃,地上有FAST 天文望远镜究竟能“看”多远?

——“天眼”FAST火了,你还记得天上的哈勃吗?

2017年06月20日07: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张萌)据新华社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数据中心已于近日启动试观测。FAST落户贵州,将于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它从2015年建成起就赚足了眼球。哈勃作为“服役”了26年的空间望远镜,为我们探测宇宙提供不少信息。天上有个哈勃望远镜,如今地上又建设了FAST,我们对宇宙的探测是否又多了一个途径?为了了解这两种天文望远镜的工作原理及其差异,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和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副教授周洪直。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7月3日,随着最后一块反射面单元在FAST项目基地缓缓起吊,在完成了二次空中转接并用缆索吊下滑到指定位置后,被顺利安装在索网上,反射面板至此搭建完成。(邓刚/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哈勃透过可见光“看”宇宙

朱进介绍,哈勃是光学望远镜,主要接收可见光信号,它能“看”到的物体和其亮度有关。周洪直补充道,可见光也是一种波。光学望远镜主要接收波长在可见光波长范围内的光波信息,镜头的直径越大,口径越大,通光量越大,接收到的波的信息就越多。这类望远镜有两种用途,一是能看到亮度很暗的天体物质,二是由于它能够接收到不同的光信号,即使两个物体距离很近,也能将二者区分开。

FAST能“听”到宇宙的无线电波

朱进介绍,FAST作为射电望远镜,能接收宇宙天体的无线电信号。这类望远镜的口径越大,能够接收的无线电波越多,灵敏度就越高。较高的灵敏度意味着它能够探测到更弱的无线电信号,即探测到距离更远的天体信息。

周洪直介绍,具体来说,无线电的频率比可见光的频率要低一些。和光学望远镜一样,射电望远镜的口径越大,增益越高,灵敏度也就越高,接收无线电波的能力就越强。太空中辐射至地球的无线电波等都十分微弱,建造FAST这样大口径的射电望远镜,就在于它的灵敏度更高,能够接收的信号更多。

FAST和哈勃工作在不同的频段下

周洪直介绍,从接收方式上来说,光学望远镜主要应用的是可见光、红外、紫外等感光元件,能够将接收到的信息转化为电信号后,再进行相关处理。而射电望远镜主要采用接收天线,类似于路由器的接收天线,并利用电磁感应原理直接感应出电信号。

有的天体只会发射无线电信号,而有的天体会同时发射无线电信号和光学信号。因此,两种望远镜对我们探测宇宙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宇宙中的射线的频率范围是相当宽的,在可见光的频段范围内我们应用光学望远镜,低于可见光频段范围的,我们应用射电望远镜来探测。两种望远镜工作在不同的频段下,接收不同的信号,为我们探测宇宙提供了两种不可替代的手段。

受访专家: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副教授周洪直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