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5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7年06月19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弹一星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使之转化为不可限量的物质创造力”的重要指示,为了深化“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第四届中国两弹一星历史研究高层论坛暨纪念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50周年座谈会(以下简称座谈会)于6月1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核学会、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及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联合举办。

纪念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50周年座谈会现场(方正 摄)

此次座谈会的主题是“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央、国家机关和军队等有关部门离退休的领导,为“两弹一星”事业作出贡献的研制、生产单位的领导、专家,亲历“两弹一星”工程的老领导、专家、工程技术人员代表,热心于“两弹一星”历史研究的学者,及奋战在国防科技事业的年轻科技工作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兼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宋军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张光军先后发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院长、院士胡思得,原总装备部科技委顾问、院士、少将吕敏和中国工程院原院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副院长、院士杜祥琬等10位同志作了学术报告。发言和报告从不同角度总结了我国氢弹研制和试验成功的历史贡献及经验启示,并结合当前形势对加强 “两弹一星”的精神研究和传承工作提出了建议。

宋军在发言中提到:“伟大的事业孕育着伟大的精神,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伟大成就,令全世界为之赞叹,我国国防实力就此发生质的飞跃,带动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促进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位置。”

此外,张光军也表示,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全当量机载氢弹空爆试验成功是中国科技工作者聪明才智和自信自强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中国标志性的伟大成就,是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征程中镌刻的不朽丰碑。

借助本次座谈会,参加过第一颗氢弹研制、试验的老同志代表50年之后能有机会再次相聚在一起,共同回顾那段艰苦而激情燃烧的岁月,重温那撼人心弦的激动时刻。看到今天国家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擢升,大家由衷地感到荣幸和自豪。参加活动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也通过此次活动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加深了对“两弹一星”精神的理解,激发了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的热情和信心。(实习生方正)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