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孩子自驾游?这些注意事项一定要谨记

2017年06月16日13: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时值六月,夏意正浓。南宋诗人杨万里曾有诗云,“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事实上,夏季本就是一个生机盎然的季节,除了拥有“接天莲叶”和“映日荷花”的西湖之外,很多地方都是鸟语花香、美不胜收,所以对于“驴友”们来说,夏季正是旅游的大好时机。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出行方式的改变,不少人在外出旅游时都会选择自驾游的方式,觉得这样不仅能够拥有更加灵活的时间,而且可以随时观赏沿途的风景。但在自驾游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别是对于带着孩子的人来说,更要“步步为营”。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10月5日,来自各地的自驾游车辆几乎将琅琊古道堵塞。

(王家国/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选择景点有讲究,带孩子去人文景点更好

既然带着孩子一起出游,那就必须考虑孩子的安全和成长问题,不能“想去哪玩就去哪玩”,《今晚报》建议:

1、对于带着婴幼儿的家长来说,不应选择过于拥挤或地势险峻的景点。

2、如果孩子年龄较大,家长最好带孩子去一些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的人文景点,这样不仅能放松身心,还能让孩子学到知识。

3、孩子抵抗力较差,所以旅游的行程不宜过于紧密,否则可能使孩子身体不适或患上某些疾病。

另外,由于夏季气温较高、阳光强烈,所以在外出旅游的时候,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做好防晒工作,并提醒孩子多喝水等。

安全气囊未必安全,孩子应该坐后排座位

有些家长习惯让孩子坐在副驾驶的座位上,认为这个座位装配着安全气囊,所以让孩子坐在这里更加安全,而且这个位置的视野也比较好。但事实上,安全气囊虽然能保护成年人,但却可能成为孩子的“致命杀手”,因为安全气囊在打开时会产生很大的冲击力,不仅会对孩子的头部造成伤害,而且会使孩子面临窒息的危险。《海南日报》建议,12岁以下的孩子要坐在汽车后排的安全座椅上;12岁以上的孩子要坐在汽车后排的座位上,并系好安全带。

游玩时如何防范孩子走丢?家长记住这7点

近年来,孩子在景区走丢的事件时有发生,有些孩子是被汹涌的人潮挤丢的,还有些孩子是被不法分子拐走的。那么,游玩时如何防范孩子走丢呢?《大连日报》向家长提出了以下6点建议:

1、要随时保证孩子出现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

2、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多拥挤的场所。

3、不要让陌生人帮忙照看孩子,比如在医院不要把孩子交给不认识的医护人员等。

4、在酒店睡觉时要锁好门窗。

5、提前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比如告诉孩子要拒绝陌生人的饮料、糖果、礼物和搂抱等。

6、让孩子熟记家庭住址、电话、父母姓名等。(张婧)

本文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访问学者刘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