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剧透未来:人们将遭遇“懒工作”“懒生活”

2017年06月16日08:0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黑科技”剧透未来“懒工作”“懒生活”

新华社大连6月15日电 新能源汽车、智慧医疗、三维打印、全景相机……这些电影电视里的“黑科技”产品,15日在第十五届中国软交会上“扎堆亮相”,引来众多参会人员驻足观看与体验。许多参会人士表示,这些“黑科技”可以让人们的工作、生活变得更加简单、方便,从某种角度剧透了未来人们将遭遇“懒工作”“懒生活”。

记者刚走进会场,就看到许多人围在一台全景相机旁。走近这台相机,记者发现这台相机有5个摄像头,从与摄像头连接的大屏幕上可以看到,这台相机把周围360度的画面全部囊括在里面。

“这玩意儿太先进了,出去旅游如果有了它的话,拍照会更加方便,效果会更加震撼。”刚刚体验过全景相机的左宁说,每一次亲身体验“黑科技”,都感叹社会发展太快了,以前需要用十年二十年才能更新换代的产品,现在每年都有新款。

在现场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全景相机时代的到来,会带动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尤其在VR旅游全景应用、房产虚拟漫游、校园安全应用等商业用途及测绘测量、安全检查等工业用途方面,都将发挥巨大作用。比如石油管道检查,检查人员以前走几步就拍一下,耗时耗力。现在通过全景相机,可以自动设定好拍摄时间,背上相机向前走路就可以了,什么都不用管。

近年来,我国IT行业飞速发展,软件产业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根据“十三五”规划,光电子器件及集成、高性能计算、云计算、人工智能、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物联网、智能交互、虚拟现实等成为重点发展领域。

走进会场深处,一些参会者在一艘无人水面航行器周围驻足观看。“操作人员可在陆地遥控水面上的航行器,最远操控距离可达20海里。它能在石油管线巡检、侦察监视、平台警戒以及海事执法监管等领域发挥巨大作用。”该展示项目的工作人员孙时佳向参会者介绍时说。

全景相机、无人水面航行器等“黑科技”不仅反映整个产业的深刻变革,也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神经生物学教授米格尔·尼科莱利斯表示,人机互动等“黑科技”也许会在未来成为现实并深刻改变人类的生活。“如果我们现在能够把人的大脑与电子设备远程连接起来,我们的操作可以更加便捷、迅速。”(记者 白涌泉 彭卓 王莹)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