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久了会丧失梦想和激情?4点让你远离职场“橡皮人”

2017年06月15日13:3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职场中出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无所谓别人的批评或表扬,经常面无表情地穿梭在拥挤的城市中,他们“没梦想,没激情,没趣味”,像是一个躯壳。网络上称这样的人为“橡皮人”。中国新闻网提到,医生、银行员、程序员、教师、记者、交警、公务员、演员、出租车司机等群体是“橡皮人”的主要构成者。现如今,各行各业都存在“橡皮人”,其中不乏大量的白领、精英及成功人士。那么作为刚进入职场的新人来说,应如何避免成为职场“橡皮人”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23日,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举行的2017年春季双选会上,同学们正在找工作。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职场新人要有明确的职业规划。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职场新人在进入职场前就应该有明确的职业目标或规划。设立职业目标后还应将其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并认真执行。每完成一个小目标,都要认真总结经验及教训,并鞭策自己继续完成下一个目标。同时,个人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还要靠政府、家庭、学校共同引导。

其次,要学会科学有效地完成工作任务。很多人在工作中看似一直都处在忙碌状态,但大都是没有意义的“瞎忙”,最后往往会导致其工作效率不高、工作成果不明显。所以,要想避免此类状况,职场新人必须要学会合理分配工作时间、科学有效地完成工作任务。

再次,要对自己的职业忠诚。据《生命时报》报道,一项国外研究发现,公司培养一个新人的成本相当于他6个月的工资。大多数单位的领导在培养、提拔人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他愿不愿意跟我一起奋斗”。所以,职场新人快速成长的一个很重要条件就是表现出自己对于这份职业的忠诚度。

最后,要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据北方网报道,对于职场新人而言,懂得团体协作、善于虚心学习、积极与人沟通的人往往在职场中成长得更快。(牛鑫淼)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兼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