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自己患上了“孔雀心理”?改变心态最重要!

2017年06月15日13: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养在笼子的孔雀(龙巍/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每个人都有虚荣心,羡慕那些比自己优秀、幸福的人也都是人之常情。但如果虚荣心太强,可能会导致心理问题,甚至患上“孔雀心理”。

什么是孔雀心理?

据《齐鲁晚报》报道,“孔雀心理”是指孔雀为了向他人展示自己而打开美丽的尾羽,尽管惊艳动人,却有炫耀之嫌,人们通常以此来形容攀比心驱使下争强好胜的心理。有孔雀心理的人通常不在乎自己是否真的感受到了幸福和满足,只在乎自己是否在攀比中获得了胜利,别人如何看自己,别人是否羡慕自己,以及是否有人比自己更好。

孔雀心理会产生什么危害?

其实孔雀心理对人产生的最为直接的危害就是丧失幸福感。拥有这种心理的人,往往没有办法专注于自己的世界,没有时间体会生活当中的喜怒哀乐,而是活在向别人“炫耀”的世界当中。

另外,如果过于在意他人的目光,事事攀比,还有可能会让自己承受更大的压力,经不起失败的打击。

如何摆脱孔雀心理?

虽然争强好胜不算坏事儿,有嫉妒心也是在所难免,但凡事都要有度,倘若超过了度,也就形成了不健康的心态。那么,怎样摆脱孔雀心理给自身带来的不良影响?据《甘肃日报》报道,“孔雀心理”归根到底是一种膨胀的虚荣心。如果想要改变,应当从以下方面入手:认识到虚荣心带来的危害;不对自己过于苛求;摆脱从众心理;学会与人为善,知足常乐;想明白什么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哪些生活需求是合理的。(李欣欣)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兼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