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如何保护海洋中的可爱生物?七条措施齐执行

2017年06月15日13: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中国海洋报》报道,我国是全球海洋生物物种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海洋物种数约占已知物种数的13%,居全球前3位。《2016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春季和夏季我国共监测到浮游植物720种,浮游动物889种,大型底栖生物1764种,海草6种,红树植物10种,造礁珊瑚81种。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月28日,人们在广东省深圳市小梅沙海洋世界里观赏海洋鱼类。(杨文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虽然海洋广袤无垠,物种丰富,但近些年来,濒临灭绝的物种数量越来越多。据环球网报道,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因为过度捕捞、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等原因,海洋生物的数量已减少近一半。据《中国海洋报》报道,海洋生物多样性面临五大威胁:一是海洋环境污染日益加剧;二是海洋资源过度开采;三是海洋物种生境遭到破坏;四是外来物种入侵“防不胜防”;五是气候变化影响海洋生态系统。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护海洋生物的多样性呢?国家海洋局网建议,可以从以下七个方面同时进行:

1、建立海洋自然保护区

建立海洋自然保护区可以保留自然资源的丰富性和海洋天然的本底,保护海洋原始的面貌和状态,保护物种原有特性不至丧失。

2、污水排放治理

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的排放,会带给海洋大量的病菌和有毒物质,导致海水富营养化。要想改善海洋环境,必须重视排放问题。

3、禁止对海洋的过度开发

填海造陆、能源开采等过度开发会破坏生物的栖息地,使生物面临灭绝的威胁,滥捕滥杀也会造成物种数量急剧减少。

4、发展海洋科学与技术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海洋环境污染治理的科学研究,为保护海洋生物提供技术支持。

5、减少噪音污染

据环球网报道,在过去的100年里,海洋噪音越来越严重,螺旋桨、声纳等在海洋中产生了各种噪音,这些噪音已干扰到海洋生物的正常活动。因此,要“静”化海洋,降低对海洋生物的有害影响。

6、保护地球整体生态环境

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过量排放溶于海水后会形成碳酸,使海水的pH值(酸碱度)下降,出现海洋酸化的现象。据《科技日报》报道,海洋酸化会影响珊瑚、贝类等钙化生物的正常生长,“腐蚀”它们的碳酸钙外壳,甚至对它们造成致命的影响,进而破坏整个食物链,给海洋生物的生存带来极大挑战。

7、加强立法和海洋保护教育

制定并完善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调查和保护管理方面的技术标准和法律法规,保证海洋治理有理有法可依。同时,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提高公众对海洋资源保护的意识。

海洋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就相当于保护我们人类自己。(丁文)

本文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访问学者刘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