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使快乐与你“渐行渐远” 运动帮你找回快乐的你

2017年06月15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现如今,虽然人们的物质水平在不断地提高,但经济压力也在随之增加。没房的想要买房,买了房的想要学区房;没车的想要有车,有了车的又在追求豪车。长期的压力感和紧迫感让人变得越来越难快乐,甚至还常常游走在情绪失控的边缘。长此以往,抑郁症很容易找上门。那么,我们该如何排解压力,找回原本快乐的自己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在户外跑步有助于减压。(侯青涛 张进刚/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舒缓压力的方法有很多种,据《生命时报》介绍,多晒太阳,多读好书,漫步散心或向友人倾诉等都是改善心情的选择。此外,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副院长毛志雄表示,运动是改善心情的最佳方式,很多时候,运动甚至被当作治疗抑郁、焦虑的辅助疗法。 如瑜伽等室内运动有助缓解人们的沮丧和焦虑情绪,减轻人们的精神困扰。户外运动也是释放压力的好方式,它能够很好地放松心情。

据《北京晨报》介绍,运动之所以能改善人的负面情绪,主要是因为大脑在运动后会产生一种叫做“内啡肽”的物质。在“内啡肽”的刺激下,身心会处在轻松愉悦的状态中,人会由此感到欢愉和满足。

另外,据环球网介绍,在运动时,人体会进行身体排毒,这能清除导致抑郁的有害化学物质,这些物质因各种压力而被蓄积在体内,会对大脑的运转产生负面作用。《生命时报》也曾就此做过报道,运动练就的强健肌肉可以生成一种叫做KATS的保护性蛋白,这种蛋白可以分解清除血液中被称为犬尿氨酸的应激化学物质,而该物质正是导致抑郁症症状的因素之一。

最近感觉“压力山大”的你,还不约上好友运动起来?(林梦雅)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兼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