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温?小心环境“杀手”光化学污染来侵袭

2017年06月15日13: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最近,全国很多地区都是以晴为主,白天气温较高、光照强烈、天气干燥,而持续高温易产生光化学反应,容易形成光化学污染,会给人体健康和植物生长带来危害。那么,什么是光化学污染?如何防治光化学污染?

光化学污染从何而来?(高黎明/人民网)

什么是光化学污染?

据千龙网报道,汽车尾气和工业废气(即一次污染物)被排放到大气中后,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形成新的化学物质(即二次污染物),这些一次污染物和二次污染物混合在一起就是光化学烟雾,有光化学烟雾就产生了光化学污染。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孙扬在接受光明网采访时介绍道:“所谓光化学污染,光是关键因素之一,阳光越强烈,光化学反应就会越快速、越充分,因此,夏季是光化学污染的高发期。”产生光化学污染的主要一次污染物是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而机动车尾气中的烯烃类碳氢化合物和二氧化氮是城市里最主要的一次污染物的污染来源;其他的氮氧化物来自于工业废气;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工业废气、化学有机溶剂以及汽油挥发等。这些一次污染物被排放到大气中后,在强烈阳光的照射下吸收太阳光的能量,化合物原有的化学链被破坏,从而形成新的有毒物质。

如何防治光化学污染?

据《北京日报》报道,光化学反应会产生臭氧等污染物,此时,如果出现比较大的风,这些污染物就会快速扩散,浓度就会降低。然而想要防治光化学污染,我们不能“坐以待毙”,一味地等风来,而是要控制产生光化学污染的一次污染物的排放,即减少工业排放出的各种有害物质;除了减少工业排放,我们平时也应该尽量使用绿色环保的交通工具,如公交车、自行车等,以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

此外,一旦出现光化学污染,人们应尽量减少外出,减少接触污染物的机会;如需外出,最好穿长袖、长裤,佩戴口罩、眼镜等,尽量避免因接触污染物而给身体带来伤害。(许庆)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吴光恒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