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污染”贻害无穷 你是时候挺身而出了

2017年06月15日13: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唐代诗人岑参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诗句来描写边塞雪景,在诗人的笔触下,纷纷扬扬的雪花飘落在枝桠上,仿佛于一夜之间让这些枯藤老树“缀”满了梨花。然而近些年来,这句脍炙人口的诗句却被不少人用来调侃“白色污染”,因为我国有些地区的“白色污染”比较严重,每到刮风天气,总能看见枝桠上挂满了“白色垃圾”。那么关于“白色污染”你了解多少?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4月5日,在山东聊城市一村庄拍摄的被大风刮得满天飘的白色垃圾。

(赵玉国/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白色污染”贻害无穷,伤的不只是“眼”

“白色污染”是一种形象的说法,指的是废弃塑料产品,即“白色垃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这些废弃塑料产品包括人们常见的一次性塑料餐具、塑料袋等。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总工程师于军在接受《大众日报》采访时认为,“白色污染”主要是由以下四点原因造成的:

1、垃圾综合处理水平和资源利用水平较低。

2、与塑料产品的发展水平相比,垃圾管理体系、处理技术等较为滞后。

3、塑料产品价格低廉、性能好、使用范围广。

4、普通公众对“白色污染”的危害认识不深、环保意识薄弱。

“白色污染”危害极大,主要包括“视觉刺激”和“潜在危害”两个方面。“视觉刺激”指“白色污染”会给人们的视觉带来不良刺激,因为如果对废弃塑料产品放任不管或处理不到位,四处散落的废弃塑料产品势必会对周围景色造成破坏,影响美观。“潜在危害”是指废弃塑料产品进入自然环境后带来的深层次环境问题。据山西新闻网报道,废弃塑料产品难以自然降解,而且其中的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很容易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在焚烧废弃塑料产品的时候,可能产生一些有毒气体,比如氯气等,这些有毒气体会污染空气,进而伤害人们的呼吸道,威胁人类健康。

抵制“白色污染”的“冲锋号”早已吹响,你也不能置身事外

事实上,抵制“白色污染”的“冲锋号”早已吹响,我国从2008年起就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限塑令”,不管是政府、企业,还是普通公众,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那么,究竟该如何抵制“白色污染”呢?《天津日报》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研发和使用可降解的塑料产品。

2、对生产、流通领域进行严格的管理,尽量减少难降解塑料产品的生产和使用。

3、做好废弃塑料产品的回收和资源化、产品化利用。

4、普通公众要坚持绿色消费,拒绝购买、使用难降解塑料产品,比如尽量少用塑料包装袋,恢复使用菜篮子等。(王景阁)

本文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访问学者刘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