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世界上出土最早的铁器来自土耳其

2017年06月15日09:3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最早铁器出自土耳其

  目前世界上出土的最古老冶炼铁器是土耳其(安纳托利亚)北部赫梯先民墓葬中出土的铜柄铁刃匕首,距今4500年(公元前2500年)。此文物所代表的年代至冶炼铁器普及之间,有整整1000年时间中东地区鲜有出土新的冶炼铁器,故其为十分珍贵的孤例。

  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古老冶炼铁器是甘肃省临潭县磨沟寺洼文化墓葬出土的两块铁条。由于该文物2009年才出土,当时只发布了简报,完整的考古文章2014年才发表,故知名度较低。后经清华大学及牛津仪器公司检测,铁条由“块炼渗碳钢”锻打而成,是冶炼金属。同时碳14检测显示,两块铁条年代分别为3090年前和3075年前。研究人员又对墓主人骸骨及墓葬其他文物进行了碳14检测,最终认定该墓葬及铁条的年代为3510年前到3310年前之间(公元前1510年到公元前1310年)。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