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首款掌上无人机问世近一个月 行业巨头试水大众市场引发业界热议

玩具机还是智能家用爆款?掌上无人机竞争加剧

2017年06月15日09:2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玩具机还是智能家用爆款?

  “晓”Spark的长宽接近一台iPhone6机身的大小。

  简单易上手,“晓”Spark会成为家庭娱乐的好伙伴吗?

  5月底,大疆在纽约发布了第一款掌上无人机——“晓”Spark。这款长宽和一台iPhone6机身大小接近的无人机被赋予了多种黑科技:人脸识别、手势控制、“一键短片”等等,大疆希望这个简单易上手的“小家伙”成为家庭娱乐的好伙伴。近日,记者参加了一场“晓”Spark的试飞活动,感受该款无人机的娱乐互动“神功”。

  250克以上无人机实行实名制之后,行业人士认为在无人机管控愈发趋紧的形势下,无人机小型化、轻量化是未来无人机的发展趋势之一。诸多无人机厂商以此作为避开行业巨头大疆进行差异化竞争的路径,如今巨头潜入,掌上无人机或迎来竞争激烈的“红海”时代。

  “晓”Spark无人机

  体重:仅300克

  识别:首次引入人脸检测

  操作:全新互动方式,引入手势控制飞行

  特点:使无人机操作年龄从18岁降到16岁

  续航:最长续航时间为16分钟,最远图传距离达2000米

  体验:手势控制 “一键短片” 娱乐互动

  近日,记者走进了位于深圳欢乐海岸里的大疆旗舰店,参加一场试飞活动,由于正好赶上刮台风,工作人员将试飞地点选在了室内,记者正好得以体验“晓”Spark的“黑科技”:手势控制。

  记者看到飞手将Spark放在手掌,检测到人脸后,立即解锁并从掌上起飞,升空悬停。无人机机头罩子里专门配备有识别手势的摄像头。

  记者随后亲自体验。站定后,伸直手臂,手掌左右挥舞,Spark随即左右小幅度横飞摇摆。挥一挥手,Spark立即后退数米,升至两米多高空悬停,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手势可以让无人机摄像从近景拉至近距离远景。随后记者再用双手食指拇指,比出一个“口”字手势,Spark“心领神会”地拍了一张照。最后伸直手臂比作“Y”字,无人机返回落在手掌上。

  Spark的智能还不仅于此,以前拍摄类似电影镜头的短片,需要飞手有很高的操作技能,Spark的“一键短片”功能,设有“冲天”、“渐远”、“环绕”及“螺旋”四种模式,例如“螺旋”模式下,无人机会以拍摄目标为中心螺旋上升,从近景到远景进行拍摄,拍摄结束后自动生成10秒短视频,特别适宜风景航拍。

  市场:智能化家用化是无人机发展趋势

  “Spark更像是一款苹果手机,也可以说是自拍无人机”,大疆工作人员王圳航认为,无人机的智能化、家用化或将成为未来无人机的发展趋势之一。

  以往在人们心中,大疆是专业消费级无人机的代名词,近年来随着无人机行业的兴起,无人机应用也进入到百花争放的时代,航拍、救援、农业等等领域越来越多地出现无人机的身影。

  不过,在不少行业被无人机颠覆和改变的背景下,无人机对飞手的操作技能有极高的要求。它成为摄影、视频行业的生产力工具,大多数普通人在面对价格高昂又需长时间训练,且还有禁飞区域的无人机,可能还是会摇摇头。

  行业人士分析,“晓”Spark的出现,是大疆下调产品线,向大众普及无人机的试水之作。300克的裸机重量,携带性更为方便。人脸识别,25秒完成开机起飞。3米范围内的手势控制,在空间较大的室内运动场、会场就能起飞拍摄。招招切入大众市场的“痛点”。

  王圳航说,大疆之前推出的产品,专业用户购买的会多一点。普通消费者购买后,受制于体积和使用难度,平时自拍和家庭出游,用户可能会嫌麻烦不愿意拿出来使用。由于晓Spark自身的智能化功能,女性甚至玩航模的小朋友都能简单上手,这款新机使得无人机操作年龄从18岁下降到16岁,可以说是“老少咸宜”。

  在无人机家用领域,智能化或将成为推动无人机互动、普及的“催化剂”。王圳航设想,无人机如今已经配备了VR眼镜,未来无人机或许能成为VR游戏载体,在天空进行“飞行射击”游戏。

  业界声音

  飞手:安全性应加强 智能化也不都“靠谱”

  “晓”Spark的推出,飞手们都有什么反应呢?记者采访了多位飞手,听一听他们是怎么看待这款掌中无人机。

  深圳一名飞手认为,傻瓜式的“晓”Spark对于零基础用户可能会更受欢迎,方便“自拍”是一大卖点。而且无人机现在受限越来越多,室内飞行无疑增加了用户的使用场景,不过室内有墙壁天花板,对无人机的精准定位、避障要求更高,最好使用的时候还是配备螺旋桨机罩,当然购买套装更贵一点。

  有一些飞手对Spark接受不了,“这就是个玩具机”,媒体摄影师吴先生直言,他有五六台无人机都是大疆的,在他心目中大疆一直做的是专业无人机,做出Spark这样的“玩具”不正常。

  因为经常要到外地航拍,吴先生对无人机的稳定性、操作性要求更高,Spark受限于体积、性能,稳定性不如可折叠螺旋桨的“御”。而智能化功能的配备,吴先生也不是很感冒。

  吴先生说,有次在海边航拍,突然遇到大风,吴先生凭借娴熟的技术回收了无人机,而一个同行按了“一键返航”,“无人机如果回来时遇到逆风,还能顶着回来,顺风就很难控制”,结果同行的无人机顺风飞行掉入海中。在吴先生的眼里,虽然智能化是发展趋势,但现阶段的无人机智能并不“靠谱”,无人机的使用成本很高,还需要多加练习。

  在国家对无人机管控趋紧的形势下,吴先生表示,大疆发布掌上无人机可能是一种应对策略。他自己出外航拍一般会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备,他担忧掌上无人机普及之后,普通飞手操作飞行的随意性更强,“黑飞”现象会逐渐加剧。

  专家:巨头切入低端市场 掌上无人机竞争加剧

  在无人机市场上,小型化、轻量化的入门级无人机,不少厂商早已进入开发探索,大疆作为消费级航拍无人机的巨头,其他无人机厂商把开发以自拍功能作为主打的小型掌上无人机作为与大疆差异化竞争的路径,一来避开大疆的锋芒,二来抢占入门级无人机市场。

  数据显示,全球无人机市场,在500~1000美元区间,大疆的份额为36%;1000~2000美元区间,大疆的销售份额占到了66%;2000~4000美元的高端市场,大疆的比例高达67%。“晓”Spark的问世,标志着大疆进入500美元以下的低端无人机市场,无怪乎业界发出大疆将“一统”无人机江湖的声音。

  “未来掌上无人机竞争加剧是必然的”,中科智能之星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跃平认为,大疆在无人机领域占据了技术、市场等很多制高点,切入低端市场抢占蛋糕,十分正常。

  刘跃平介绍,这两三年无人机行业逐渐升温,无人机厂商切入低端无人机细分市场,想与大疆进行差异化竞争,但效果并不是特别成功。低端小型无人机各家厂商的产品功能大同小异,“大疆看到这个细分市场成熟了,依据技术优势轻轻松松就能杀进来”。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底以来,无人机行业正在降温,多家无人机厂商被曝裁员。行业人士分析,短期来看,小型无人机、行业应用这类商业市场未来会有增长空间,大疆进入小型无人机市场或将加剧行业洗牌。

  那么,“晓”Spark这类功能简单的掌上无人机,未来能否成为无人机大众普及的开端?刘跃平认为目前掌上无人机仅仅作为人们的娱乐玩具,离成为家庭必需品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加上国家对无人机管控趋严,在一定程度上会限制无人机市场的发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崔宁宁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

(责编:张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