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之后寝不安席、食不甘味?当心患上“考后综合征”

2017年06月14日13: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轰轰烈烈的高考终于落下了帷幕,有些考生还沉浸在考试的回忆中,为自己的粗心大意、思考不周而寝不安席、食不甘味;有些考生则觉得自己终于“脱离了苦海”,开始“及时行乐”,于是整天与朋友放浪形骸、推杯换盏。如果你也有这些表现,一定要提高警惕,因为这些都有可能是“考后综合征”的迹象。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6月8日,在安徽亳州市第一中学考点,考生们正在走出考点。(刘勤利/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考后一周到放榜后一周需警惕“考后综合征”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燕伟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提醒,“考后一周到放榜后一周是‘考后综合征’最容易爆发的时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玉明在接受《昆明日报》采访时表示,“考后综合征”一般指大考之后,一些学生因考试出现的过度紧张、焦虑、烦躁等症状,严重时还可能引发抑郁、自闭、冷漠等应激性障碍。

李玉明介绍,一般来说,“考后综合征”有考后抑郁、考后自闭和过度玩乐这三种具体表征:

考后抑郁多由担心考试成绩不理想,因而无法考入理想院校等原因引起,表现为焦虑、紧张、烦躁、沮丧、萎靡等;

考后自闭则是因为感觉自己没有考好而“没脸见人”,或者因为突然不用复习功课而感觉“无所事事”,继而整天将自己关在房间里,变得自闭;

过度玩乐是指考后过度放松,如经常通宵看电影、打游戏,天天与朋友聚餐、唱歌等,这样很容易养成不良的作息习惯,进而危害身体健康。

教你“三板斧”,砍掉“考后综合征”

考生该如何预防和应对“考后综合征”呢?《齐鲁晚报》向大家介绍了以下三种方法:

1、尽情释放情绪。不管是大哭一场,还是放声高歌,都比将情绪憋在心里或一言不发要好。在必要时还可以向朋友、亲人倾述。

2、树立新目标。可以利用中学阶段的最后一次长假学习一项新技能,如开车、游泳等。这样不仅能转移注意力,还能开阔视野,让自己从狭隘的考试环境中走出来。

3、放松需要有节制。假期作息紊乱会造成睡眠节律紊乱,影响大学入学后的作息习惯。有意识地控制自己,保证良好的作息习惯很重要。

此外,《北京青年报》建议,可以利用上大学前的时间阅读一些课外书籍,为自己“充电”,并提前了解大学生活和学习特点,为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准备。(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兼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