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味道”危害大,别再让“五毛零食”残害祖国花朵

2017年06月14日13: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没有什么事是一袋辣条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袋。”近年来,以辣条为主的各类“五毛零食”深受小朋友们喜爱。这些零食五颜六色、味道怪异,在一些中小学校门口随处可见,由于中小学生对健康的认识不够全面,很难自觉抵制这些零食的诱惑,因此很多“五毛零食”反倒成了很多人眼中的“童年的味道”。事实上,这些零食虽然美味,却极大地影响着小朋友们的健康。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5月8日,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执法人员在执法现场向小朋友介绍如何辨别假冒伪劣商品。(图片来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据《大连日报》报道,“五毛零食”是一类零食的俗称,特指那些价格在五毛钱左右,因味道不错、价格低廉而备受中小学生喜爱的休闲食品,如“唐僧肉”“片甲不留”等。这些零食大多名字新奇、包装花哨、味道独特,但揭开这些“伪装”,其真身大多是“三无”食品或山寨食品。

中国新闻网提到,相关部门在监督检查和抽检中发现,许多“五毛零食”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或菌落总数超标等食品安全隐患。人若长期食用这些“五毛零食”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常见的“五毛零食”以各类辣条制品和膨化食品为代表。

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肝病科学科主任医师杨永峰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辣条属高油高盐食物,并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如色素、香精、甜味剂、甜蜜素等。其中,甜味剂和甜蜜素摄入过量会对人体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对于身体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青少年危害更为明显,长期摄入很容易出现化学性肝损伤;且路边摊卖的辣条很多都是小作坊生产的“三无产品”,还易引起腹泻、肠胃炎等疾病。

据《齐鲁晚报》报道,“五毛零食”中膨化类食品的营养成分非常有限,儿童若长期食用,则有可能会导致其不按时用餐,而饮食规律一旦被打乱,孩子们就不能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这些零食中大多还含有化学添加剂,如染色剂、防腐剂、甜味剂等。另外,有些膨化食品经铅容器加工制作(如爆米花),其重金属盐类物质超标达数倍至数十倍。过量摄入这些化学添加剂和重金属盐类物质会严重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对于儿童来说,过量摄入这些物质会伤害其神经系统,甚至会影响脑部发育。

此外,据《西安晚报》报道,大多数“五毛零食”口味较重,这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味觉,而且很容易影响孩子的食欲,久而久之会导致孩子偏食,从而引发营养不良等疾病。所以在购买零食时,应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具有相应产品名称、保质期、食品安全标识等的零食。(赵鹏)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