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石头竟能变得如此神韵 爱玉的你对玉雕了解多少?

2017年06月13日08: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崔钟文) 众所周知,中国的玉文化源远流长。自古以来,无数达官贵族、文人雅士都为之倾倒,或把玉比之为谦谦君子,或认为玉是德才兼备的“圣人”。有道是“君子无故,玉不去身”。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玉雕技艺在中国几千年的玉文化中更是占据重要地位。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玉石雕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刘海,请他来为我们谈谈玉雕技艺。

玉雕大师刘海正在对一块和田玉籽料进行设计、构图。(崔钟文/人民网)

刘海提到,所谓玉雕,就是将玉石原料经过工匠精心加工、雕琢,从而做成一件精美的工艺品。作为中国最古老的手工技艺之一,玉雕的题材多种多样,有人物、山水、花鸟、器具、神兽等。大约从新石器时期开始,我国就已经出现了简单的玉雕技艺,到了商、周时期,玉雕技艺已经形成独立的文化体系,一直传承到今天。

很多人认为,对玉进行雕琢不过是为了“去杂避裂”,一块无瑕疵的原石没必要进行雕琢。对此,刘海表示,“在雕玉的过程中,‘去杂避裂’是最基础的工作,其实对玉进行雕琢是锦上添花的事,每一块玉都需要通过精心的雕琢,才能趋于完美。即使一块无瑕疵的原石,不经过雕琢,它始终是一块石头,没有足够鲜活的生命力。另外,玉雕技艺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就是它会映射出一定时期人们的社会生活、文化、诉求、精神寄托等,从某方面来讲,它还能给予人们一种激励,催人奋进。”

和田玉莲花雕刻件(人民网/崔钟文)

一块玉从原石到成品都需要经历哪些环节呢?对此,刘海介绍了以下四个环节:

首先是“审料”环节,即对要雕琢的玉料进行全面、综合、细致的分析。根据其形状、皮色特点等确定合适的题材和雕琢方法,比如牌形料适合做浅浮雕、圆形料适合做立体雕等;必要时可以用雕刻工具对玉料进行简单修型。

其次,要进行设计构图。即用笔在玉料上画出所要雕的题材,掌握题材的结构、比例、分布等。比如做人物题材,就需要勾画出人物的头、身体、四肢、形态等。

接下来,就要用专门工具按照设计图对玉料进行雕刻,先雕出基本造型、轮廓等,这一步骤称为“出粗胚”,然后再对粗胚进行进一步细致地加工,具体到每一个纹饰、线条等,这一步骤称为“出细胚”。之所以要用“由粗到细”的方法,是因为雕刻师在雕玉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玉的外部有石礓,内部有污浊或裂纹,这就需要玉雕师去不断地处理,以去掉或避开这些瑕疵。甚至这些问题还有可能导致改变原先的设计图,重新对玉料进行规划、布局;另外,在雕玉的过程中,玉雕师可能会发现很多优美的线条,这时加以利用,可以使题材表现得更加完美、灵动。

最后一步是打磨、抛光。即先使用粗糙程度不同的砂条对雕刻好的玉器进行打磨,本着由粗到细的原则,依次使用240号、400号、800号砂条;而后使用砂纸对打磨后的玉器进行抛光或用毛刷加抛光粉的方法为其抛光,从而提高玉器的光泽度。“完成这一步骤后,一件玉雕成品就诞生了,”刘海说。

和田玉蓬莱仙境雕刻件(人民网/崔钟文)

当今玉雕行业中,越来越多的人利用电脑雕刻机来雕玉。所谓电脑雕刻机,就是利用电脑程序来控制雕刻机对玉料进行雕刻。作为消费者,该怎样辨别手工雕刻和电脑雕刻?对此,刘海表示,手工雕玉可以有效地避开玉料上不完美的柳裂、污浊,而电脑雕刻是一蹴而就的,它不会发现玉料的缺陷,只是按照预先设定好的程序做出成品;由于手工雕玉是人为操作,总会出现一些缺陷,然而“白玉微瑕,小疵不足以妨大美也”,换种说法,恰恰是这种缺陷赋予了一块玉以神韵,让玉器看起来更加灵动,而电脑雕刻的玉器由于其过于完美的特点而使它们显得呆板、僵硬、不具神韵;电脑雕刻大部分是为了量化生产,其可复制性较强,而手工雕刻则不然,即使是同一个玉雕师也不能保证雕出两块完全相同的玉器;另外,电脑雕刻大都是雕一些玉质一般、存量较多、价值相对较低的玉料,而那些玉质上乘、存量稀少、价值相对较高的玉料,比如好的和田玉籽料就不会使用电脑雕刻。至于如何更加精确地辨别手工雕刻和电脑雕刻,还需消费者和藏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眼力。

受访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玉石雕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刘海。

本文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洪新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