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科学与文学相结合 为你呈现一位伟人的头脑与心灵

——评陈启文长篇报告文学作品《袁隆平的世界》

2017年06月13日19: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袁隆平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近年来,有关他的传记和访谈不胜枚举,但事实上,这些传记和访谈大多类似于新闻消息和宣传报道,而关于“杂交水稻背后的科学研究”“属于中国的袁隆平”等较为深入和专业话题的作品并不多见。《袁隆平的世界》便是为数不多的、从社会、个人、科学等多个角度对袁隆平进行生动叙述的作品,陈启文在书中深入地描述了袁隆平本人和他的杂交水稻,满足了读者的求知欲。

《袁隆平的世界》真实、简洁地还原了袁隆平在87年的人生岁月中经历过的复杂生活和艰辛事业。作品从袁隆平1961年夏天发现特异水稻植株开始,从三系杂交水稻、两系杂交水稻写到超级杂交水稻,从超级杂交水稻的第一期目标写到第四期目标,从最初的亩产五百多斤写到现在的亩产一千公斤,中间还穿插了许多情感故事、科学原理、逻辑内容等,对袁隆平和他的杂交水稻进行了非常现实和全面的阐述、分析。值得一提的是,书中有很多篇幅都在详细描述袁隆平的自身经历和生活细节,用以反应袁隆平的立生之本和情感根源,这让我们更加立体、真实地了解了袁隆平独特的人生道路和情感世界,感受到了他鲜活的人物形象和浓厚的性格色彩,对我们全面、深刻地认识袁隆平提供了非常有力的帮助。

这部作品最突出的特点是将符合科学原理的技术性阐述与简洁、生动的文学性描写相结合。陈启文的笔触既触及到了袁隆平的精神世界,也触及到了杂交水稻的科学原理层面,于是整部作品显得内外兼得,有条不紊。陈启文没有将作品的文体定位为传记,这就巧妙地避开了某些虽然真实但却比较边缘的内容,进而能够将笔墨集中于袁隆平的精神、性格、情怀、事业等方面,这样不仅使得主题更加鲜明,也使作品更具说服力。(作者: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评论家李炳银)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