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决赛在上海举行

2017年06月13日14: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上海6月13日电 2017年6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科技馆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上海科技馆承办的第五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决赛在上海科技馆举行。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林加奖”获得者李象益等出席了大赛的开、闭幕式。此外,来自全国各地科技馆的馆长和辅导员、四个分赛区的科技教师等共400多人参与了本次大赛。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为获奖选手颁奖。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介绍,大赛自2009年首次举办以来,每隔两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共有近600人次参加了展品辅导赛,参赛项目总数近400个。今年4月中下旬,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1家科技馆参加了东、南、西、北四个分赛区的预赛,共有25名辅导赛选手和16组科学表演项目进入决赛。与前四届相比,本届比赛有四大突出亮点:

1、展品辅导赛考验重重。为了应对比赛中出现的考验,各位参赛选手各显“神通”,他们不仅要通过讲故事、说笑话等方式向观众介绍科普展品,还需要回答观众提出的各种问题。

2、科学表演赛精彩不断。科学表演赛下设“科学实验”和“其他科学表演”两个项目,在这两个项目的比拼中,参赛选手“马力全开”,将枯燥的科学原理与炫酷的舞台表演相结合,展示了科学的魅力。

3、大赛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推广。本届大赛极为重视宣传推广,在人民网、中国数字科技馆设置了专题网页,各赛区预赛和总决赛全部都有现场网络直播和媒体新闻报道。

4、大赛注重公平、公正。本次大赛加强了与第三方监督机构的合作,分赛区预赛和总决赛邀请了各地公证处对整体比赛过程和结果进行公证。

比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悉,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科技馆系统内最为权威的业务竞技比赛。中国科技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廖红认为,从科技馆事业发展的角度来说,该比赛锻炼出了一支能钻研、会创新的辅导员队伍;开发出了一批喜闻乐见、具有较强适用性的科普活动;推动了科技馆教育模式的创新和发展。从科普事业发展的角度来说,科技馆作为重要的科普教育阵地,责无旁贷地承担着实现科普公平普惠、提升公民科学素养的重要职责。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达标的科技馆近160座,当年接待观众的数量总计约为4500万人次;2016年全年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567站,受众约为2021万人次;科普大篷车活动次数为20987次,受众约为1681万人次。主办方表示,这些活动促进了科普走向基层,特别是中、西部一些科普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基本实现了科普服务公平普惠的目标。(实习生赵鹏)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