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山核电基地作为中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 安全运行100堆年

2017年06月13日08:1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秦山核电基地安全运行100堆年

  记者12日从中核集团获悉,作为中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秦山核电基地安全运行100堆年。

  从被誉为“国之光荣”的秦山核电站1991年12月15日投入运行开始,秦山核电基地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目前共有9台运行机组,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是目前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品种最丰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

  秦山核电基地建设发展的30多年,是我国核电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缩影。30多年来,秦山核电通过不断探索,自主创新和持续改进,逐步掌握了多项核电关键技术,培养了一大批核电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积累了丰富的工程建设、电站调试、生产运行、经营管理等经验,实现了“从30万千瓦到100万千瓦”自主发展的历史跨越,为我国核电事业发展,特别是为国家名片的塑造,奠定了坚实基础,作出了重大贡献。

  秦山核电基地3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各个核电机组没有发生任何核安全事故,历年环境监测结果表明,排放的放射性物质对周围公众造成的最大个人年有效剂量当量仅占国家限值的0.2%,三废排放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记者 陈瑜)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