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呵护“折翼的天使” 人性化设计才是核心

2017年06月13日08: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人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不幸残疾,比如一次车祸,一次意外摔倒等。据《人民日报》报道,截至2016年9月20日,我国有8000多万残疾人,涉及2亿多家庭人口。为了呵护这些“折翼的天使”,科学家们不断努力,研制出了一个又一个暖心的“黑科技”。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21日,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招聘大厅,残疾大学生冉保中在和招聘人员交流。(张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眼控技术:动动眼睛就能用电脑上网

如今,电脑已经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但对一些肢体残疾、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而言,使用鼠标却成了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科学家们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我们在许多科幻作品中都看到过眼睛操作电脑的片段,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一科幻已经成为了现实。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西班牙Irisbond公司研究出一种眼控系统,该公司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多介绍,这种系统基于远红外技术,红外技术的工作原理则是让设备上的红外眼球跟踪器向用户发出不可见的红外光,然后用相机拍摄并分析用户眼睛反射光的变化情况,从而推断出用户眼球的运动情况以及视线所停留的位置,接着系统再做出相应反应。

这项技术安装到电脑上后,使用者眼前的电脑屏幕上会显示一个键盘,通过眨眼睛或盯住某一点的方式就可以让使用者在键盘上确认字母,进行书写。如果想上网浏览网页,只要在选好关键词后,对回车键眨眼,进行确认即可。这种技术可以帮助一些行动有障碍的人与外界交流,并且还能让他们正常上网、学习和工作。

上、下楼不便?神奇轮椅爬楼梯如履平地

对很多腿脚不便的人士来说,在没有电梯的情况下,如何上、下楼确实是一个难题,即使好不容易出了门,遇到需要上、下的台阶也会让人伤透脑筋。据《北京日报》报道,瑞士几名大学生发明了一种能够一口气爬上十多层高楼,还能轻松跨越街头普通障碍物的轮椅。

这种轮椅通过电力驱动,不但有普通轮椅的两个轮子,还有一组履带,在平地上行进时,由两个轮子维持平衡,向前运行;在上、下楼梯时,履带则会自动下沉或上升,推动轮椅上、下楼梯。同时,轮椅上还会有一对额外的小支撑轮来防止轮椅翻倒。

科技创新并没有那么难,人性化设计才是核心

用科技创新去帮助残疾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据《光明日报》报道,用技术增进残疾人福祉,改善他们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境遇,是帮扶残疾人公益模式的拓宽。这既能为科技进步加载“人文芯片”,也有助于让残疾人群体坐上“技术红利共享”的班车,消除他们因技术使用差距而产生的心理鸿沟。

有些人认为自己能力有限,科技创新是企业和国家的事。事实上,创新并没有那么难,比如在勺子柄上装一个特殊橡胶条,手部不便的人就可把勺子稳稳地“捏”在手里;给梳子安上一根可调节角度的柄,上肢无法自如活动的人就可从容地梳头发……这些创新用具似乎并没有什么高科技含量,却实实在在地方便了残疾人的生活。据《新华日报》报道,人性化设计是辅具研发的核心,正是这种对人性的关注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通过科技创新便利残疾人的生活。(赵鹏)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工程师敖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