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停放有新招 “电子围栏”采用了哪些“黑科技”?

2017年06月09日13: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时下共享经济大行其道,共享单车盛行,但是伴随着“共享单车”而来的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也让人头痛。据北方网报道,针对这一现象,北京东城区将施划近600个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区域,共享单车的APP中将标注停车区域点位图。同时,争取试点使用“电子围栏”,如同圈出一个虚拟的停车框,骑车人如果没有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内,可能会导致无法正常还车。那么,什么是“电子围栏”?“电子围栏”采用了哪些“黑科技”?

共享单车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多便利。(郗若楠/人民网)

“电子围栏”是指什么?

顾名思义,“电子围栏”的本质是“围栏”,但它是一种“看不见”的电子围栏。据央广网报道,简单来说,“电子围栏”就是一个个虚拟的停车框,用户必须将车辆停在指定的停车框中,否则无法锁车结束行程。具体而言,通过物联网芯片发射信号覆盖技术,给共享单车停放划定一个区域,让单车只能停放在规定范围内。当车辆停放超出系统规定的区域时,系统会发出语音提示,要求骑行者将车辆返回至指定区域,否则车辆将无法上锁,后台也将会一直计费。

“电子围栏”采用了哪些技术?

据《羊城晚报》报道,“电子围栏”技术结合定位技术,设置虚拟停放区域,对用户停放车辆进行指引。新民网介绍,目前市场上“电子围栏”技术有两种发展方向:

第一种是通过虚拟定位技术实现“电子围栏”,“有站无桩”即指有指定停车站,但是停车站没有桩子等作为界定。它利用精准的GPS定位,结合精密的算法,让用户在骑行中接受定点停车;同时,对用户还车进行虚拟监控,确保单车停放在一个基于电子识别的虚拟停车区域。

第二种是以虚拟定位技术结合停车点信号装置布设的“电子围栏”,其信号误差率更小,但信号源的安装仍将制约点位的布设。

“电子围栏”怎么使用?

“电子围栏”技术是一种隐性约束,基于其无桩无线、定位精准的特点,操作十分简单。据消费日报网报道,用户只要通过手机APP找到停车位,按照指示将共享单车停在指定的“电子围栏”内,再按照提示及时关闭车锁,客户端就会结束计费,完成还车操作。

5月23日,交通部发布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鼓励和规范共享单车发展,针对用户安全、车辆乱停放、押金监管等焦点问题加强制度设计,促进规范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共享单车也会实现有序停放。(张茜)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