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霍尔果斯“地产”机器人厉害了!将赴海外做陪护

2017年06月09日09:4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新疆霍尔果斯“地产”机器人将赴海外做陪护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8日电 “旺仔,霍尔果斯今天的天气怎么样?”听到人们询问,机器人旺仔奶声奶气地答道:“今天霍尔果斯多云转雨,29℃-15℃……”上演这一幕的并非在发达的沿海大城市,而是距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境线咫尺之遥的新疆霍尔果斯。

  憨态可掬、“衣着”亮丽的旺仔是一款陪伴型机器人。在旺仔不足7公斤重的身体里装有32支感应器,人们与它的每一次接触都会得到即时反馈。与无线网络连接后,旺仔还能从云端下载、更新程序,实现不间断“学习”。人们通过安装在手机上的客户端,可实现对旺仔的远程操控,看护家中的幼儿和老人。

  旺仔“诞生”于总部设在深圳的霍尔果斯博士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闵建波介绍,公司拥有云语音识别、人类识别图像辨别系统、远程控制系统等多项核心技术,主要研发、生产兼具教育与陪伴功能的民用机器人。5月10日,首批机器人正式投产,预计年产机器人数量1万台。

  霍尔果斯是这家科技型公司在全国开设的第8家子公司所在地。“独一无二的政策吸引公司来到这里。”闵建波说,博士皓所在的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享有“免证、免税、保税”政策,是我国目前除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外,开放层次高、政策优惠、功能齐全、手续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在博士皓的机器人生产线上,200多名新疆本土技术工人正在组装机器人“乐乐”——一款为0-3岁幼儿量身定制的陪伴型机器人。哈萨克族青年努尔和妻子迪娜正在严格除尘的生产车间内忙碌着。穿着一身浅蓝色防静电工作装的努尔告诉记者:“也许机器人在内地人并不鲜见,但在我们这儿绝对算‘尖端科技’。”

  努尔的家在距离霍尔果斯4小时车程的新源县,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经济最发达的县城之一,“试用期结束后,我们两口子每月收入总和至少6千元,远远超过家乡的同龄人。”

  努尔曾在伊犁师范学院求学5年,先后取得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中专文凭和计算机专业的大专文凭,但像他这样的技术工人数量十分有限。为了培养高素质产业工人,闵建波正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内多家职业大中专院校进行联系,建立一项生产与教学相辅相成的合作机制。

  除了欧洲、俄罗斯和中东等比较成熟的海外市场外,这家机器人制造商正尝试挖掘巨大的中亚地区的消费潜力。最快4个月后,旺仔、乐乐们就将搭乘从霍尔果斯出境的中欧(中亚)班列出国。(记者 张晓龙 顾煜)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