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为钢为你详解探月工程的进展以及相关技术难点

2017年06月08日08:0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探月进展如何,有何技术难点?——孙为钢详解中国探月工程三期项目细节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预计2017年发射的嫦娥五号是我国探月工程三期的标志性任务,也是今年中国航天关键任务之一。嫦娥五号任务进展如何?有何特点?有何难点?在7日举行的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孙为钢作了详细解答。

  “中国探月三期工程主要目标任务是在2017年实现月面无人采样返回,将使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把8.2吨的嫦娥五号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孙为钢介绍,探测器与运载火箭分离后,经地月转移飞行和轨道修正,在近月点实施制动,进入环月圆轨道。环月期间,探测器一分为二,分为着陆上升组合体与轨返组合体,其中轨返组合体继续环月飞行,而着陆上升组合体经变轨和动力下降飞行,在月面预定区域软着陆。

  孙为钢说,着陆上升组合体着陆后完成月面样品采集、封装,随后上升器从着陆上升组合体中分离,月面点火起飞进入交会对接轨道。轨返组合体与上升器完成交会对接后,将月球样品从上升器转移至返回器内,轨返组合体再与上升器分离。轨返组合体进入月地转移轨道,在距地球一定高度处返回器从轨返组合体中分离。返回器采用半弹道跳跃再入方式进入大气层,并最终落至地面着陆场。

  总体来看,嫦娥五号工程设计方案相对复杂,要在嫦娥三号月面软着陆基础上,突破月面表取采样、钻取采样,月球样品封装技术,突破月面起飞技术,掌握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技术、样品转移技术,工程中还要实现多次分离以及高精度轨道测量和控制。

  “之所以要采取这一相对复杂的工程方案,是因为依托于这一方案,如果能再把运载能力和探测器扩大些,并增加生命保障系统,提高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中国就能具备载人登月的能力。难度大,我们的收获也大。”孙为钢说。

  为降低工程风险,探月三期工程已于2014年10月成功进行了一次跳跃式再入返回飞行试验,验证了半弹道跳跃式再入的气动、热防护等技术,获取了有效的试验数据。“通过飞行实验,证明半弹道跳跃再入方案正确,控制精度高。”孙为钢介绍。

  探月三期工程不仅攻克了超高速返回等月球探测技术难题,而且带动了一大批地面试验设施建设,也牵引推动了地面设施仿真设计与建设技术的发展。“这些宇航技术、理论模型和地面设施,既是中国探月工程的成果,也必将为人类探索太空逐步夯实基础”。(记者 李松 白国龙)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