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安全又环保 看池式低温供热堆如何开创清洁能源新时代

2017年06月07日16: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高黎明)为广泛普及核科学技术知识,宣传绿色核能发展理念,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中国科协、国家能源局、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全局在全国组织开展“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以“低温供热堆在替代城市燃煤锅炉污染中的作用”为题,讲述了核能供热的原理及优势,并对其发展提出建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介绍池式低温供热堆(高黎明/人民网)

王乃彦在介绍了城镇供热的现状后表示,核能是一种安全、清洁的能源,可以作为替代一次能源的选择之一。与传统热源相比,核能供热可以显著减少污染排放,且保障供热的安全性,有效改善我国能源结构,缓解日趋严重的能源供应紧张的问题,对于保护环境、保护人民身体健康以及缓解燃煤运输压力等具有积极意义。

核能供热可简单分为池式堆和壳式堆两种。据王乃彦介绍,池式堆与高温高压的压力壳式堆相比,可以在常压低温下运行,具有安全性高、可靠性高、技术成熟、系统简单、运行稳定、占地面积小等优点,更适于靠近城市居民区,尤其是池式堆还省去了压力容器、安全壳等组件,不但可以降低建造成本,还方便运行、便于维护。

王乃彦补充道,如果用核能替代热电联产热源和污染严重区域的锅炉房、分散小锅炉房等,冬季雾霾问题将得到较大缓解。同时,与其他化石能源供热相比,池式低温供热堆建设投资约是同规模燃煤锅炉的2倍至3倍,但其运行成本远远低于燃煤锅炉,使用寿命达到40年~60年,是燃煤锅炉的2倍至4倍。因此,简单形式的池式堆完全可以满足供热要求,特别是仅作为基本热源承担采暖负荷时,是一种较为经济、合理的供热方式。

随后,王乃彦又着重介绍了深池式低温供热堆的供热原理及优势。深池式低温供热堆就是将反应堆产生的热量传递给供热回路系统,供热回路系统与热网直接连接,将热量输送到千家万户。此外,深池式低温供热堆的固有安全性高,具有零堆熔(无严重事故)、零排放、易退役的特点。

接着,王乃彦对发展核能供热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提早规划,与各方面进行有效沟通,先行先试;

2、加快供热堆的建设,促进能源转型,尽早见效;

3、加强组织领导,抓紧研究制定核能发展规划,将核能纳入供热规划;

4、组建核产业集团,积极打造产业集群;

5、积极推进核能供热示范项目建设,实现以核能取代燃煤锅炉的目标,造福百姓。

王乃彦最后说道,池式低温供热堆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燃煤替代清洁能源,环保效益显著,是应对碳减排、雾霾治理及环境改善问题的理想供热替代能源,其市场推广前景十分广阔。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