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年你可能一直在假洗脸 快来看看正确的洗脸方法

2017年06月06日13: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炎炎夏日,很多人脸上都会分泌或多或少的油脂,这不仅让自己觉得难受,而且别人看了也觉得着实尴尬。那么,为了保持脸部清洁,我们该如何洗脸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8月1日,在杭州水上相亲大会现场,参加相亲的女孩当场洗脸,素颜相亲。(魏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夏季要用温水洗脸。据《齐鲁晚报》报道,温水与肌肤的温度比较接近,洗脸时不会刺激毛孔,使其瞬间张大,从而可以做到温和的清洁皮肤。天气炎热时很多人都爱用冷水洗脸,其实用过冷的水洗脸对皮肤非常不利。尤其是人在刚做完运动,大汗淋漓时,如果立刻用冷水洗脸,脸部皮肤受到冷水的刺激会快速收缩,导致毛孔里的油污和汗液不能清理干净,久而久之,会导致脸上的污垢积存过多,从而出现皮肤毛孔粗大、长痘等问题。

其次,洗脸要选择适合自己肤质的洗面奶。据《中国妇女报》报道,油性肌肤适合使用清洁力稍好的啫喱状洗面奶或者清洁力很强的泡沫型洗面奶;中性肌肤适合温和不刺激的微酸性洗面奶;干性肌肤适合补水保湿效果较好或刺激性小的无泡型洗面奶;敏感肌肤可以和中性肌肤一样,选择温和不刺激的微酸洗面奶,也可以选择药妆洗面奶;非敏感肌肤的人最好不要选择药妆洗面奶;如果是痘痘肌肤,则可以选择具有一定消炎作用且不含刺激成分的洗面奶。

再次,洗脸应按部位进行。据环球网报道,将洗面奶用手揉搓发泡后,涂抹在面部,然后进行整体清洗,这种方式是错误的,这么做只会使脸部不同部位的污垢相互转移。例如下巴的污垢会转移至鼻子上。正确的洗脸方法是将脸部分为鼻子、脸颊、额头、下巴四个部位,按部位清洗,每个部位清洗5秒钟左右,这样才能真正使面部洁净。

洗完脸后,需检查额头接近发髻线处是否有残留洗面奶。《北京晨报》提示,如果此处没有清洗干净,很有可能导致痘痘的滋生;洗完脸后还可以用双手捧起冷水,撩洗脸部20下左右,这样可以使毛孔闭合,并且加速脸部的血液循环。

另外,用洗脸仪进行洁面的人注意不要过度清洁脸部肌肤。据《钱江晚报》报道,洗脸仪是利用声波技术,通过每秒钟数百次的高频振动,来达到彻底清洁脸部肌肤以及去除黑头和深层油污的目的。对于脸部易脏部位,每星期使用一次洗脸仪即可,过多使用会导致过度清洁,对脸部肌肤不利。(雷雪梅)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