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危害有多大?吸烟的肺癌患者增加8倍~20倍死亡率

2017年06月06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吸烟危害身体健康是众人皆知的,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吸烟对于人体的危害到底严重到什么程度。事实上,吸烟和被动吸烟都有可能引发癌症等疾病,甚至会带来生命危险。

吸烟有害健康,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勿吸烟。(崔钟文/人民网)

这组触目惊心的数字会告诉你吸烟对于身体的危害究竟有多严重。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烟草是危害公共卫生的重要问题之一。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培训部副主任李金奎称,中国是全球吸烟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多达3.16亿人。其中男性吸烟率高达52.1%,吸烟者平均每天吸烟15.2支;在我国因被动吸烟即吸食二手烟、三手烟而受害的人有7.4亿之多,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的人数约140万人。

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学系副主任兼肺癌学组组长支修益在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介绍,2015年全国癌症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280万,其中有61万人死于肺癌,这些人中超过百分之八十的人,其死亡原因跟吸烟相关,包括吸食二手烟和三手烟。男性吸烟的肺癌患者死亡率是不吸烟肺癌患者的8~20倍;另外,吸食二手烟也会给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二手烟烟雾的颗粒大小是PM0.35~PM0.45,它不但可以进入肺泡组织,还可以进入机体血液中,给全身的血管带来负影响,如果吸入二手烟的人是抵抗力相对较弱的老人和儿童,后果更是难以想象。

对于每天吸烟超过两包的人群而言,应当每一年或半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远离肺癌最有效的办法还是戒烟和远离二手烟。(赵晨龙)

本文由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教研室教授于益芝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