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少对身体无害?研究表明少量吸烟增加3倍患癌风险

2017年06月05日13: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认为吸烟对身体健康的影响程度往往与数量有关,数量很少就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其实,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

香烟及打火机(崔钟文/人民网)

许多吸烟者都觉得自己没太大烟瘾,偶尔吸一支也无妨。据中国网报道,减少日常吸烟数量并不意味着能够降低心血管疾病和肺癌的患病率,真正能起到作用的方法是彻底戒烟。为了满足自己的烟瘾,减少日常吸烟数量的烟民们总会下意识地比以往更用力地吸食尼古丁,这样做其实并没有减少有毒物质的吸入。

新华网指出,研究人员在2005年发表于《烟草控制》杂志上的报告表示,每天即使只吸1~4支烟,也会使心脏病或肺癌的患病风险增加近3倍。与那些从不吸烟的人相比,平均每天吸烟1~4支的烟民死于心脏病的概率高出近3倍。男性“少量吸烟者”死于肺癌的几率高出不吸烟者近3倍,而女性“少量吸烟者”死于肺癌的几率则会高出不吸烟者近5倍。由此可见,少量吸烟也会对身体健康造成重大影响。(赵晨龙)

本文由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