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珠笔的笔芯到底有多难造?看完这些你就明白了

2017年06月05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为圆珠笔制造大国,我国圆珠笔年产量高达380多亿只,占世界生产总量的80%。但令人尴尬的是,在今年以前,这380亿只圆珠笔的笔尖钢从设备到原材料,却都需要进口。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攻克了无数重工业、军工业方面的高精尖项目,可是小小的笔尖钢却不能自主生产,问题到底出在哪?

小小的笔尖钢考验了中国不锈钢的高精尖生产领域。(崔钟文/人民网)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生产一个小小的圆珠笔头需要20多道工序,笔头里面有5条引导墨水的沟槽,沟槽的数值要精确到千分之一毫米。笔头分为笔尖上的球珠和球座体(即笔尖钢)。之前,我国国产的球珠,也就是碳化钨球珠,不仅可以满足国内生产需要,还大量出口国外,但对于直径仅有2.3毫米的笔尖钢来说,无论是其生产设备还是原材料都需要完全依赖进口。笔尖钢的最顶端处,厚度仅有0.3~0.4毫米,用于加工笔尖钢的原材料要达到既容易切削又不会开裂的要求,这样的加工精度,对不锈钢原材料提出了极高的性能要求,小小的笔尖钢考验的其实是中国整个不锈钢的高精尖生产领域。

中国经济网还提到,研发笔尖钢的难度在于钢材的强韧度要保持适中,既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软,其性能区间很窄。因此一般的不锈钢不能用于加工笔尖钢。我国技术人员从“和面”中获得灵感,即在面粉中加入不同的添加剂,可以做成软硬程度不同的面团,那么钢材的硬度要想适中,就要加入新的“料”,也就是在钢水里加入新的工业“添加剂”。

在钢水里添加新的工业“添加剂”首先面临的问题是“添加剂”分布不均匀,加入的元素往往会聚集不散,加之这些元素往往呈块状,更增加了添加难度。据《科技日报》报道,每次在钢水里加入新元素进行冶炼时,都要测试成百上千个数据,然后再分析和调整,最后工程师们凭借多年炼钢经验,终于可以试着将块状的“添加剂”磨成粉吹进钢水里,或做成条和丝与钢水混合。

《科技日报》还提到,虽然解决了将新的元素添加到钢水中的问题,但是这些元素必须配比正确,才能将钢材的性能调整到最佳。为了找到最佳配比,工程师们只能不断重复实验、积累数据、调整参数、改善设计工艺、最后再将这些钢材大规模多次冶炼后,才能得到可以制作笔尖钢的钢材。

今年2月份,经全国钢标委审核认定,《笔头用易切削不锈钢丝》行业标准通过,意味着我国终于啃下了自主生产笔尖钢这块国际制笔界的“硬骨头”。如今,国产圆珠笔的笔尖钢已经能够批量供货。(张泽英)

本文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巡视员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