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历史悠久的延安科技馆如何追逐科技“浪潮”

2017年06月05日13: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高黎明)延安科技馆作为历史较为久远的科技馆之一,吸引着人们的关注。据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邀请延安科技馆馆长郭齐顺做客人民网,来聊聊科技馆建设和科普的话题。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到了延安市科技馆郭齐顺馆长,跟大家一起聊一聊关于科技馆建设和科普的话题。请您介绍一下延安科技馆的情况。

郭齐顺:延安科技馆总建筑面积为19800平米,总占地面积为1万平米,其中展馆面积为10800平米,包括一个主题展厅、一个常设展厅、一个多功能学术报告厅以及若干功能区域。常设展厅的面积为8086平米,主题是“科技、探索、未来”。新馆于2015年10月28号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截至目前为止,接待观众448110人次。

主持人:2015年10月才对外开放,说明这是一个很新的科技馆。那么,在此之前的延安科技馆是什么样的呢?

郭齐顺:延安科技馆的建馆历史比较久远。在峥嵘岁月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艰难卓绝的环境下,对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依然非常重视。在技术层面,他们用马兰草造纸,用核桃、杜梨树皮等进行漂染,用小高炉炼铁、制造玻璃等;在自然科学的研究方面,早在1940年,延安就成立了延安自然科学院,也就是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延安第一期科技馆的正式开馆时间是1987年7月1日,比中国科技馆的开馆时间大约还早一年。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主持策划编撰了一本关于延安时期科技方面的书,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本书吧。

郭齐顺:好的。在2005年,和当时中国科技馆的馆长王渝生一起合编了一本叫做《圣地科技之光》的书,介绍了党中央在延安时期的科学技术事业。同时,书中的内容被制成展板,在中国科技馆展出,随后展板被带到延安科技馆进行常年展出。

主持人:延安科技馆从2006年开始易址重建,到2015年建成,经历了10年的时间,在这期间是不是也有很多难忘的故事。

郭齐顺:是的。从2006年到2015年,十年磨一剑,建成了一个延安科技馆的新馆,用一句网络用语说就是:满眼都是泪。这个“泪”既有委屈的泪,也有激动的泪、感动的泪。在建设资金、科普内容短缺的情况下,中国科技馆的多名同志数次来到延安,对延安科技馆的建设方案、设计方案进行了三次优化,并且提供了5项高新技术展品、16项经典的基础展项,还有一个能够容纳185人的特效影院。

主持人: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成就了现在技术先进的延安科技馆。那么,科技馆是如何回报社会的呢?

郭齐顺:2016年3月,由中国科协起草,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16—2020)中显示,201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6.2%,要求到2020年,全国的公民素质比例提升到10%以上,所以科技馆作为科普的主阵地,要牢牢记住《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要求。

从建馆伊始到正式面向社会开放,我们确立了延安科技馆的建馆理念,即打造精品场馆、创新科普模式、注重人文关怀、提升公众素质。其中,打造精品场馆是基础,创新科普模式是关键,注重人文关怀是宗旨,提升公众素质是目的。

围绕建馆理念,延安科技馆进行了一些有亮点的工作。如延安科技馆始终注重科技馆的文化建设,在文化建设方面重点做了三项工作,即两个体系建设、一个长廊建设。两个体系建设就是制度体系建设和VI体系建设,也就是建立健全科技馆的各项管理制度和拥有自己的馆标、馆旗、馆歌。文化长廊建设,一是把科学家的画像陈列在办公长廊里;二是免费征集延安当地知名书画家的作品,悬挂到延安科技馆的长廊里。同时把陕西八百里秦川出土的青铜器,按照1:1的比例进行高仿复制,摆放在科技馆办公楼里。让科技馆不仅是一个科学的殿堂,也是一个文化的殿堂、艺术的殿堂。总之,它就是一个大雅之堂。

第二个亮点工作是组建延安科技馆的专家顾问团。这些专家顾问都来自于延安市区各个知名学校的校长和常务副校长,他们在学校管理时都曾开设科学课,创建自己的科学工作室,在科学教育、素质教育方面很有建树。专家顾问团不仅能给科技馆提供决策咨询,还可以对科技馆的理论进行研究、总结和创新。此外,专家顾问团对科技馆的主题活动、科普活动也可以进行策划、指导。

第三个亮点工作是打造精品科普活动。如围绕儿童展区开展“启迪益智”主题科普活动、围绕基础科学展区开展“科学与生活”主题科普活动、围绕军事科普展区开展“爱国国防教育”主题科普活动等。

第四个亮点工作是打造延安的品牌科普活动。如在2016年,科技馆把一些对机器人有兴趣的学生招到科技馆进行集中培训,随后,这些学生参加了第十六届陕西省机器人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第五块亮点工作是和延安电视台联合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开办“智慧窗”专栏节目,将科技馆的展品、展项、科普活动摆到荧幕上,让更多公众通过电视享受到科学普及;二是举办百科知识电视大奖赛,内容包括基础科学、高新技术最新科研成果、历史文化等,同时也有科技馆展品、展项方面的内容;三是小小辅导员电视大奖赛,挑选小学生进行集中培训、参赛,培养孩子对科学的兴趣。

主持人:延安科技馆的工作确实很充实。新的延安科技馆作为科技馆中的一颗新星,建成还不到两年,您对它的未来有哪些规划呢?

郭齐顺:首先我们已经确立了科技馆的愿景目标,希望在2020年之前把延安科技馆建成一个陕西盛名、西部知名、全国有名,在地市一级具有领先作用、示范作用的科技馆。围绕这个愿景目标,我们确立了一个“53211”工程。“5”是指把延安科技馆建成一个普及科学的中心、一个启迪智慧的摇篮、一个实践教育的平台、一个培训干部的课堂、一个孵化人才的基地;“3”是指根据科技馆内工作人员的职能,大体划分为三个类型,即辅导人员、保障人员、管理人员,让他们各司其职;“2”是指加强馆馆结合(馆际交流)和馆校结合;两个“1”,即一个是进行基地建设,一个是进行延安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