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7年06月02日14: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高黎明)为广泛普及核科学技术知识,宣传绿色核能发展理念,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中国科协、国家能源局、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全局在全国组织开展“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活动”。活动启动仪式今天上午在中国核工业科技馆举办。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致辞(主办方供图)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国家原子能机构系统工程司副司长高洪滨,国家核安全局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叶荷瑞,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雷增光出席活动并致辞。

徐延豪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科协、国家能源局、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全局会同中国核学会、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地方科协,在全国组织开展“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活动”,目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求,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传播普及核科学知识和先进技术,增强核科普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和长效性,帮助广大公众提升科学素质、破除愚昧迷信,增强对核科学技术、核安全和核应急管理水平的认识和信任,促进我国核能安全高效发展及和平利用。

韩水提出中国正在从一个核电大国转变为一个核电强国,政府、企业等需要加强科普宣传,普及核电知识;高洪滨补充道,公众对核安全问题尤为关注,政府需要发挥主导作用,积极宣传绿色核能,消除民众“恐核”的心理,加强公众对核的接受度;叶荷瑞提出想要安全、高效的发展核工业,各界就要目标一致,广泛进行、参与核科普;雷增光认为,推动核电建设是我国重要的能源战略,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和“走出去”战略的良好实践。

主办单位向到会的李冠兴、王乃彦、杜祥琬、叶奇蓁、徐銤等五位院士颁发了“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活动”首席科学家聘书(高黎明/人民网)

接着,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开始,主办单位向到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冠兴、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中国工程院院士徐銤颁发了“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活动”首席科学家聘书。同时,活动主办方宣布“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主办方宣布“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活动”正式启动

(高黎明/人民网)

随后,杜祥琬、王乃彦两位院士分别做了专题科普讲座。杜祥琬院士围绕核资源发展的历史讲述了核资源的发展历程。他提出,核电是绿色、低碳能源的战略选择。想要更好的运用核能,就要按照“战略必争、确保安全、稳步高效”的方针,发展规模核电。由于核电一旦出现事故,其后果具有扩散性和后效行,因此安全应该是核电文化的核心。

王乃彦院士以《低温供热堆在替代城市燃煤锅炉污染中的作用》为题,讲述了城镇供热现状及发展分析,他认为核能是一种安全、清洁的能源,可以作为替代一次能源的选择之一,他还介绍了核能供热和深池式低温供热堆的的原理,并提出一些发展核电的建议。

中国核工业科技馆和纪念王淦昌诞辰110周年展览(高黎明/人民网)

最后,与会嘉宾还一同参观了中国核工业科技馆和纪念王淦昌诞辰110周年展览。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