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担心影响胎儿健康而拒绝刷牙?小心牙龈瘤找上门

2017年06月01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众所周知,刷牙是保持口腔健康最基本的方法,绝大多数的人每天都会刷牙,但是有些孕妇听信民间说法,在妊娠期内拒绝刷牙,她们认为妊娠期刷牙会导致牙齿酸痛、松动甚至脱落。那么,这种说法到底有无科学依据呢?孕妇长期不刷牙究竟会有怎样的后果?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2月24日,河南省夏邑县雪绒花金领职业培训学校的教师为学员培训月嫂技能。(苗育才/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孕妇经常不刷牙反而可能会导致牙齿松动、脱落。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朱维建在接受《扬子晚报》的采访时表示,由于怀孕期间孕妇的内分泌状态改变,会促使牙龈中微小血管丛扩张、扭曲及循环滞留,导致牙龈充血增生。孕妇在每天进食量加大,饮食多样化的情况下,如果不刷牙,仅凭清水漱口,很难去除食物残渣及细菌,一旦口腔自洁效果不佳,牙菌斑、牙结石就会刺激牙龈,导致引发炎症甚至瘤样增生,最终造成患妊娠期牙龈瘤,进而有可能使牙齿松动、脱落。

提到妊娠期牙龈瘤,很多人对此都比较陌生,同时会产生恐惧感,认为其是一种不可治愈的恶性肿瘤。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韩新光在接受大河网采访时表示,妊娠性牙龈瘤是一种假性肿瘤,并非恶性肿瘤。牙龈瘤非常容易出血,影响人的咀嚼功能,少数严重的牙龈瘤可以覆盖人的整个牙齿。有的患者产后雌激素慢慢恢复正常,妊娠性牙龈瘤也会随之消退,但有部分患者的妊娠性牙龈瘤在产后却不能完全消退。

另外,新华报业网指出,妊娠期是女性一生中的重要阶段,也是维护口腔健康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的口腔保健不仅关系到孕妇自身的健康,还与胎儿的生长发育息息相关。但是如果怀孕期间出现口腔问题,轻者影响孕妇进食,造成营养不均衡,重者口腔炎症会扩散全身甚至波及胎儿,引起早产或难产,还有可能导致胎儿畸形。

由此可见,对于孕妇来说,口腔卫生不容忽视。《西安晚报》建议,孕妇要掌握正确的口腔保健方法,每天至少刷两次牙。孕妇平时可多吃一些木糖醇口香糖,因为这种口香糖不含蔗糖,而在咀嚼的时候还能促进唾液分泌、减轻口腔酸化、抑制细菌和清洁牙齿。(赵晨龙)

本文由解放军第306医院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军人特需诊疗科主任、副教授,北京口腔医学会口腔全科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刘彦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