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物联网助力治安管控 实现智能化识别、管理

2017年06月01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是‘安心手环’救了我妈的命!”浙江乐清居民连永义的母亲大约在五六年前患上阿尔兹海默症,去年病情逐渐恶化,出门时已经难以辨认回家的路。连永义告诉记者,母亲的每次走失都让家人提心吊胆。听说当地警方在医院免费配发一款专为失智老人设计、可以实时定位的“安心手环”,他就特地为母亲申请了一个。

今年2月,连永义的母亲在晚上离家外出后一直没有音信,连永义意识到可能出了问题,于是立即拨打了110报警,并告知民警母亲身上正戴着“安心手环”。很快,从温州市公安局的物联网运管中心传来消息,他母亲的位置信息已经锁定。于是根据物联网运管中心的指令,民警立即赶往定位地点进行搜寻。

“发现我妈时,她正陷在一块泥塘的中心,体力早已透支,再晚一点后果就不堪设想了。”连永义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说,他母亲因为病情的原因即使身处危险,也不懂得如何自主求救,“要不是有‘安心手环’,是不可能发现的。”

作为一项民生实事的“安心手环”项目,从2016年的重阳节开始启动以来,至今共发放5846个,成功找回失智老人等易走失人员73名(包括个别自闭症儿童与精神发育迟滞人员),已戴手环人员走失后报警的找回率达到100%,基本上在1个小时之内找回。

“能做出这样便民利民的东西,背后依托的是一整套物联网技术支撑的社会治安虚拟管控体系。”温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李伟说。据介绍,2014年以来,温州警方牵头应用物联网技术实时关联流动人口、出租房、电动车等各类治安要素,实现智能化的识别、管理,实现了物联网技术在地市级公安机关的规模化应用。

仅以通过物联网技术解决电动车被盗案件高发问题为例,2014年10月份以来,当地通过“物联网技术+传统登记备案管理”开展“以卡管车”工作,实施两年多来共登记备案电动车192余万辆,应用物联网技术追缴电动车2674辆,破获盗销电动车案件244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12人,电动车被盗案件从2013年的2.8万余起下降到2016年的3700余起,下降86.8%,提高了人民群众安全感与满意度。

“物联网治安管控是一项探索性的工作,目前在全国还没有太多可借鉴的工作模式。”李伟说,如今当地警方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张感知感应网络,未来还将进一步推进技术、管理、应用的升级,“推动基础管控工作的转型升级,实现传统警务向现代警务的根本转变。”(记者 张璁)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