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与母亲“第一次分离”后 添加辅食该注意什么?

2017年06月01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孩子的人生中,会经历与母亲的多次分离,其中第一次分离就是断奶。断奶对孩子和母亲来说,都是身心的短期折磨,但又是必须经历的阶段。断奶后,科学地添加辅食对宝宝的健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关于添加辅食的那些事儿。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一只幼猴在母猴的怀抱中品尝母乳。(王健民 李正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宝宝断奶好处多

尽管母乳喂养对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有帮助,但据大众网报道,随着宝宝逐渐长大,母乳里所含的营养成分已经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了,在适当的时候添加辅食,不仅可以为宝宝提供成长所需的营养物质,还可以让宝宝开始接受除了奶以外不同食物的口感;此外,如果错过了培养宝宝味觉和咀嚼能力的关键期,可能会导致宝宝偏食和挑食。

该什么时候给宝宝添加辅食?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亲应纯母乳喂养宝宝至其出生后6个月,且在适当添加辅食的同时可持续母乳喂养至2岁甚至以上。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量不要选择在炎热的夏季和宝宝生病时断奶,以防宝宝产生焦虑感。同时让孩子慢慢适应辅食,温和地过渡,这样孩子在彻底断奶后才不会过于痛苦,同时也能保证孩子的营养。

给孩子选择辅食时需注意什么?

辅食能为孩子提供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许多营养物质,因而在选择时也非常有讲究。据《太原晚报》报道,添加辅食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食物和种类必须多样,以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炎热的夏季和孩子生病时应暂缓添加辅食,以免患上消化道疾病;添加婴儿辅食时应遵循由少到多、由细到粗、由稀到稠、由软食到固体食物的原则;蔬菜与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是其它食物所替代不了的,因此切勿忽略。(宗磊)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人选者苏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